新一轮省内对口帮扶工作实施一年间,有哪些探索?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2022-08-03 14:41: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图片由省委组织部提供

“有了滴灌,就不用担心茶树遭旱了。”7月,广元市旺苍县东河镇金石村虽烈日炎炎,但成片的茶树在滴灌设备的浇灌下茁壮成长,这让村党支部书记唐仕闵吃下了“定心丸”。

地处秦巴山深处的金石村,盛产茶叶,但因缺水,茶产业一度发展受困。2021年,在资阳市的对口帮扶支持下,金石村的茶园里建起了蓄水池,安装了喷灌系统,修通了产业道路,产业发展打下基石。

放眼全省,像金石村这样的案例还有不少。

2021年6月,在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三农”工作的重心迎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面对对口帮扶形势之变,四川从构建新机制,强化新支撑和冲刺新目标三方面切入,为脱贫地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去年6月新一轮帮扶启动以来,来自全省12个市(州)35个县(市、区)的1386名帮扶干部,深入省内7个市(州)5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

一年间,省内对口帮扶工作有哪些探索?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达州市对口帮扶当地万源市而援建的茶叶现代农业园区。

新机制

构建新时期对口帮扶“四梁八柱”

“下半年,我们要严格对照《2022年省内对口帮扶工作重点任务》抓落实,为九寨沟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献计献力。”7月28日,邛崃市第六批对口帮扶九寨沟县工作组召开下半年工作推进会议,对照重点任务,锁定下半年着力点。

为省内对口帮扶工作制定年度工作重点是四川为新时期省内对口帮扶工作构建“四梁八柱”的一个缩影。

2021年以来,面对省内对口帮扶的新要求,四川一方面把省内对口帮扶的受扶地由涉藏地区、彝区的45个县扩大到50个县(新增秦巴山区腹地5个县),形成了省内12个市、35个县(市、区)结对帮扶5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工作格局;另一方面,建立起由省委组织部牵头的全新工作协调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各项工作;同时,跟进完善了考核评价机制,保证了帮扶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制度做保障,让帮扶工作高效开展。一年来,“帮受”双方党政“一把手”带队开展了110余次的互访对接,全面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甘孜县等10个受扶地获得了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县荣誉。

德阳市旌阳区对口帮扶越西县援建的南箐镇小相岭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

新支撑

激发真帮真扶潜力和后劲

“虽然离开村上了,但我还在金川,有需要随时联系。”7月27日,已到金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的王赛玢通过电话了解了他驻村帮扶过的独松乡卡苏村近况。

王赛玢是眉山市第五批对口帮扶金川县干部,曾先后担任卡苏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和驻村工作队队长,2021年,他主动请缨继续坚守。

“在新一批省内对口帮扶干部中,有102名援藏援彝干部自愿延长了服务期。”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用心用情、倾力帮扶,是帮扶干部的共识和担当。

泸州市江阳区帮扶队正在为对口帮扶县盐源县群众发放“一元乌鸡”,以巩固脱贫成果

对口帮扶难点在人才,潜力和后劲也在人才。进入新阶段,为了强化对口帮扶的支撑力量,四川一方面向50个受扶县选派了1名年富力强的县级领导干部担任帮扶工作队领队,挂任县委常委、副县长;另一方面,完善制发了《四川省内对口帮扶干部人才选派管理办法》,全方面从严加强管理。

各级组织部门及时督促指导各地各单位兑现落实省委关心激励脱贫攻坚帮扶干部政策,将干部的帮扶表现作为调整职务、职级、职称及奖励的重要依据,一年来,各地共有90余名帮扶干部得到进一步任用或职级职称晋升。

在系列政策激励支持下,广大帮扶干部有的动员多家企业入驻产业园累计投资近10亿元,有的指导本土人才开创该县多项工作先河……大家聚力攻坚,成为受扶地推进乡村振兴的支撑力量。

绵阳市涪城区对口帮扶干部(中)在昭觉县农村检查山羊疾病。

新目标

为受扶地留下更多带不走的“财富”

“现在村上已有了景观节点,听说帮扶队还要支持我们开发畜牧业和旅游业。”盛夏的傍晚,若尔盖县巴西镇班佑村的村民常会三三两两结伴,一边漫步乡村,一边憧憬家乡未来的发展。

地处高原牧区的班佑村,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一度滞后。2021年以来,在德阳的对口帮扶下,班佑村比照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新目标,修起了通村入户水泥路,装上了乡村路灯,还发展起了藏族特色民居,昔日的落后村迎来“华丽蜕变”。

班佑村蝶变的背后,是全省帮扶力量以新目标为导向推动各项帮扶工作走深走实的生动实践。

2021年以来,为推动省内对口帮扶工作的高质量开展,四川一方面突出指导各地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首要任务,以坚决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为底线要求,切实做好了返贫监测;另一方面,突出指导各地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结合实际实施了一批重点帮扶项目,切实为受扶地引进培育了一批乡村振兴人才;同时,针对受扶县95%为民族地区的实际,按照“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要求,把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凝聚人心智慧力量贯穿帮扶工作全过程。

多措并举,推动新目标落地落实。据不完全统计,新一轮省内对口帮扶启动以来,各帮扶地共投入帮扶资金19.37亿元,启动实施项目1854个,为受扶地留下了一批带不走的“财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