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人民文学奖在泸州揭晓 四川作家马平、罗伟章获奖

2022-08-03 15:05: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罗伟章(左)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周显彬 图片由郎酒集团提供

8月3日,“青花郎·人民文学”2021年度奖颁奖典礼在泸州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茅盾文学奖获得者、《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徐则臣,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梁平等共同见证了九大奖项的诞生。其中,四川作家表现不俗,马平凭借《五世同堂》获得短篇小说奖,罗伟章凭借《下庄村的道路》获得非虚构作品奖。


马平获奖大屏

“青花郎·人民文学”2021年度奖颁奖典礼揭晓了长篇小说奖、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散文奖、诗歌奖、非虚构作品奖、新人奖、翻译贡献奖、特别奖,共20位作家、翻译家获奖。东西《回响》、陈建明《平安批》获得长篇小说奖,杨知寒《水漫蓝桥》、三三《晚春》获得新人奖,谌容、程树榛、冯艺、李晨四位获得特别奖。


罗伟章获奖大屏

四川作家与人民文学奖的渊源历来深厚,王火、阿来、裘山山等都曾榜上有名。而在本次颁奖典礼上,两位四川作家,马平和罗伟章再续荣光。马平的《五世同堂》获得短篇小说奖,罗伟章的《下庄村的道路》获得非虚构作品奖,这也是罗伟章继2006年人民文学奖优秀中篇小说奖之后,第二次拿奖。

马平(右)      

评委会在马平的授奖词中写道:马平的《五世同堂》从一位老顾客视角切入,构思精致,故事扑朔迷离。一家推拿店,几个善心人。小说中盲障的推拿师为尽孝心与推拿女达成私约,推拿女出于实际考虑走进同事家。患有绝症的母亲心知肚明,不肯说儿子一句好话,却暗中导演了一出假戏真做。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男女主人公都经历过“追尾”,命运不可谓不坎坷,但正是在这令人同情的生存际遇中,作者写出了底层人之间的理解、援助和脉脉真情。有鉴于此,特授予《五世同堂》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短篇小说奖。

接过获奖证书,马平很激动,发表了获奖感言:“感谢《人民文学》,感谢这个壮美的文学高地,一直让中国文学万千气象!感谢《人民文学》编辑团队,感谢你们,一直让中国作家无限风光!感谢各位评委!感谢郎酒集团,感谢青花郎,这一杯好酒,它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会让我豪情万丈!感谢生活,感谢我家门口那条小街,它的名字叫五世同堂!人民文学奖,它的花瓣无论洒落到谁的身上,都会带来泥土的芳香,还有生长的力量。我知道,鲜花和美酒,只是文学路上的一声‘加油’,接下来,还有漫长而又孤独的前行,在等着我,等着我们在座各位,老将或者小将!”

给予罗伟章的授奖词,评委会如是说:“罗伟章的《下庄村的道路》是一个关于当代愚公的故事。它用一个个震撼人心的细节、渗透灵魂的深情、大无畏的改天换地勇气,特别是以一个共产党人形象的伟大精神品质,礼敬新时代最美奋斗者,写照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天堑通途。这是一种用同情、共情,同心、共鸣形成的知音对话,在作者与传主之间架起的纽带桥梁,既纯朴又真实,既内敛又深刻,既温馨又美好。有鉴于此,特授予《下庄村的道路》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非虚构作品奖。”

再度站上人民文学奖的领奖台,罗伟章很是感慨,他说:“在我的写作当中,《人民文学》寄予了深切的鼓励,截至目前,我在《人民文学》发表的作品最多。差不多近20年前,我获得了优秀中篇小说奖,今天又获得非虚构作品奖,我感到非常高兴,非常温暖。”罗伟章感谢了很多人,特别是《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据罗伟章透露,《下庄村的道路》发表在《人民文学》之后,“看哭了”的主编施战军给罗伟章说:“你应该写成一本书,让更多人看到。”然后他又告诉作家出版社有这样一部好的稿子,最终,在施战军和出版社的多方鼓励和催促下,罗伟章将《下庄村的道路》写成了17万余字的报告文学,今年6月已经出版。罗伟章直言:“我希望在今后的日子,《人民文学》能继续鼓励着我从事文学的创作,当然,我会写得更好!”

据了解,人民文学奖是我国文学界一项重要的文学奖,人民文学奖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主谡,1986年首次评奖,每过几年嘉奖一批优秀作品,第二届是1994年,第三届是2001年。2005年起将评选范围确定为上一年度发表在《人民文学》上的作品。2003年,人民文学奖每年评出优秀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散文、诗歌等共10名,由作家、评论家与读者代表共同组成评委会进行独立审读与讨论并评选产生。2007年将长篇小说也纳入评奖范围。2010年新增设了非虚构作品奖。2013年增设翻译奖。

附:获奖名单

长篇小说奖

《回响》东西

《平安批》陈继明

中篇小说奖

《妈妈不告诉我》肖克凡

《将军远行》徐贵祥

短篇小说奖

《荷花姜》潘向黎

《五世同堂》马平

散文奖

《霓虹》李舫

《叩神农》叶梅

诗歌奖

《养蜂场》路也

《薄雾》雷晓宇

非虚构作品奖

《下庄村的道路》罗伟章

《沂蒙壮歌》厉彦林

新人奖

《水漫蓝桥》杨知寒

《晚春》三三

翻译贡献奖

徐明强  孙新堂

特别奖

谌容  程树榛  冯艺 李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