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在一线丨早完工 早投产 四川种业最强大脑加快建设

2022-08-03 17:42: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8月2日,邛崃市天府现代种业园内塔吊林立,两百余名工人正忙着搬材料、绑钢筋,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

邛崃市天府现代种业园的“种业实验中心”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就在7月31日,园区项目建设迎来重要节点:重大公共平台之一“种业实验中心”顺利完成主体结构封顶,该项目建成后,将为种子生理实验、表型鉴定、生物育种研发等科研工作提供载体平台。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作为国家在西南首批布局的唯一国家级种业园区,邛崃市天府现代种业园堪称四川种业最强大脑。目前,园区正锚定“中国西部现代种业发展高地核心承载区”目标奋力攻坚。

经受高温和疫情双重考验,干出项目“加速度” 

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查验核酸检测报告……8月1日清晨6点,邛崃市天府现代种业园内,工人们依次进入施工区域,工地旁的一间板房内,摆放着草帽、藿香正气水等消暑用品。

入夏以来,成都持续高温。但炎炎夏日阻挡不了施工进度。“最近我们采取错峰施工,每天11点至15点为工人休息时间,避开高温时段,晚上8、9点再下班。”项目建设负责人冯浩洋介绍。

不惧高温“烤”验,还要克服疫情影响。在园区周边,搭建了一间间蓝色板房,这是工人们的临时驻地,也被项目部称为“安全岛”。“不同的施工队,就是一个独立的‘安全岛’,工人们在园区就近上班、就近吃住,各自封闭管理,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冯浩洋说,如果新工人想要入“岛”,必须持有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同时接受“三天两检”。

抓安全,还要抢进度。一些省工省力的机器首次搬上高楼。五层楼高的“农创工坊”已进入内装阶段,最近工人师傅有了好帮手——电动小四轮货车。“用这个搬运建材轻松多啦,效率是人工的5倍。”工人李军说,过去装修材料都要靠人背人扛,因为在楼上作业,大型机具上不来,于是他们专门用塔吊将8台小四轮货车吊上了作业平台,分配在各个楼层,通过机器换人,大大节约了人力。

邛崃市天府现代种业园的标准化厂房

项目建设为何马不停蹄?

“作为国家级种业园区,邛崃市天府现代种业园承担着振兴川种的重任,要尽快建成发挥实效。”邛崃市天府现代种业园管委会主任易彪介绍。

据悉,园区规划面积约95平方公里,集科技研发、双创孵化、博览交易等功能于一体,将搭建“一库一院五中心”重大功能平台,这也是园区科创空间的核心部分,包括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天府种业研究院、国家品种测试西南分中心、四川省种子质量检测中心、种业科创中心、种业实验中心和种业博览中心。

目前,2.1平方公里总部区基本成形,国家品种测试西南分中心、四川省种子质量检测中心等科创平台已建成投用,下一步还将全力推进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种业实验中心、种业标准化厂房、人才公寓等22个配套项目建设,就近就地为产业项目、创新团队提供专业配套。

邛崃市天府现代种业园的标准化厂房

建成项目加快投用,广招企业发挥虹吸效应

“抓紧从外地调运材料。”7月29日下午,冯浩洋召集工作人员紧急召开线上视频会议。原来,第二届天府国际种业博览会将于下半年在园区举行,目前园区正在筹备布展。但受疫情影响,近期采购的原材料无法按时发货。

项目建设不能等,“快”字当头,园区内各个竣工项目正加快投用,发挥效益。就在去年,种业博览中心建成投用后,就举办了首届天府国际种业博览会,吸引了省内外的数百名专家学者、高校院所代表和种业企业负责人齐聚园区,堪称种业界的一大盛事。

尽管园区尚未全部竣工,但随着部分设施加快投用,西南种业中心这张名片已经越擦越亮。易彪举例,去年,园区内的国家品种测试西南分中心已建成投用,代表了我国种子检测分析的先进水平,如今不少企业在做种子市场推广之前,都会先把种子送到这里进行检测。

下一步,还要让更多企业在园区集聚,拓展产业链,推进研发成果就近就地转化,把园区建成种业经济高地。在易彪看来,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为企业量身打造办公场地,满足定制化需求。

愿景正在付诸实施。园区的主干道两旁,一栋栋白色的标准化厂房已经基本成形,可以让企业拎包入住。

来到厂房内,几个大型冷藏库和冷冻库首先映入眼帘,原来这是用于低温保存种子的。“很多农业企业都需要保存种子,所以我们一开始就规划建设了冷藏库房。”冯浩洋说,在这些智能化的冷藏库中,种子会被全时段监控,而且可以调节温度、湿度,最大限度保证种子的活力和后期发芽率。

和工业企业不同,农业企业对厂房的防潮要求也更高。他指了指灰白色的地面,“我们对地面还单独用防水材料做了防潮处理,防潮性能是普通混凝土的2倍,这样存放粮食就不用担心了。”

其次,还要做足科技和生产要素配套。“园区已引入成都科技服务集团等单位共同组建了企业孵化器,能提供科技金融、创业孵化、科技咨询等服务。”易彪说。

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水稻育种专家李平和他的科研团队就是第一批入孵者,伴随着园区建设一同成长。“我们已经把办公室搬到了园区。”李平说,园区配套完善,还在建设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以后可利用这些资源,开展水稻育种、种子工程技术研发等工作。

如今,园区已经吸引了先正达、荃银高科等21家种业及关联企业落户。“目前园区已建成2.4万平方米的生产厂房,我们正积极洽谈,已有多家种业企业有入驻意向。”易彪说,下一步,还要加大招商引智,促进项目落地转化,推进与省农科院、川农大等科研单位合作,共建产学研相融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种业高地。

 

图片由邛崃市天府现代种业园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