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城厢木雕”遇上西南最大木材交易园区,会擦出什么“火花”?

2022-08-04 17:25: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成都观察 杨柳 文/图/视频

8月4日上午,成都市青白江国际木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木材交易中心”),张家顺来到木工大师工作室,几个展柜中摆放着形式各样的根雕作品。“这两天把工具都搬过来,以后这里就是我的创意木工坊。”

张家顺是成都非遗项目“城厢木雕”传承人,一个多月前,他的工作室正式入驻木材交易中心。木材交易中心是西南最大木材交易园区,市场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大师工作室和西南最大木材交易中心相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专注木雕20余年

木材园区慕名找上门

一刀、两刀……张家顺手执小巧的三角刀,在树状的牛筋木根上仔细雕刻,不一会儿功夫,一只“夏蝉”的雏形显现出来。“这条树根是自己找的,想雕个小作品,就叫蝉趣吧,估计两三天完工。”在青白江区城厢镇康家渡社区的一个不起眼的门面房里,十多平方米面积里堆放了很多乌木、柏木等原材料和几个木雕半成品,还挤出了两个工作台,张家顺说,这是之前的“工作室”。

张家顺在雕刻中

55岁的张家顺是青白江区首届“蓉欧工匠”,也是成都非遗项目“城厢木雕”传承人,钻研木雕20余年。“对木雕的热情,源于小时候对绘画的热爱。”张家顺7岁开始临摹连环画,家里是“烟杆儿”制作世家,从小就对雕刻有浓厚的兴趣。20多年前,张家顺当上木雕工人,四处拜师学艺。后来,他辞去工作,自己开了木工坊,最终成为非遗传承人。

张家顺的作品有人物、花、鸟、兽等,形神逼真、生动细腻,在青白江颇受欢迎。“有了自己的木工坊后,经常有人前来定制作品。”去年10月,青白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邀请张家顺雕刻一件和青白江有关的木雕作品,他用10余天的时间完成《赵抃与青白江》。“我用乌木作背景,用杉木刻浮雕,再用竹片刻上了诗句。”作品将大宋御史赵抃携一琴一鹤入川、在湔江上立下誓言的故事,生动形象地呈现出来。

张家顺作品

去年12月,四川在线发出“成都伴手礼征集令”,青白江区推荐张家顺的木雕作品参加了活动。这次参选,也引起了木材交易中心总经理何仕海的关注。

“他主动给我打电话,邀请我去木材交易中心开工作室。”今年6月中旬,张家顺和木材交易中心牵手,入驻“木工大师工作室”。

传承本土木文化

让“城厢木雕”走向全国

双方签约之前,张家顺去木材交易中心实地看了几次,“规模很大,各种心仪的原材料应接不暇,每次去都很震撼。”

成都市青白江国际木材交易中心

木材交易中心距张家顺家只有几公里,现有市场经营主体427户,全部从事木材加工贸易,连续3年实现年交易额超40亿元,是全国最大的中欧班列国际木材集散中心。2019年9月,由木材交易中心创建的四川木文化国际交流中心建成开馆,包括四川木文化科普展示厅、四川林业成就展示厅、木建筑展示区、木工坊创意体验区、木文化研学游教学区等板块。

“引进张家顺工作室,主要是为了挖掘传承本土木文化,也为‘城厢木雕’提供一个交流平台。”何仕海说,古镇城厢乌木木雕技艺已有近百年历史,为工艺木雕,有悠久的历史和强烈的民族传统色彩,讲究精雕细琢。木材交易中心为张家顺提供木工坊和作品展示区,“这是双赢,既宣传了‘城厢木雕’,也丰富了四川木文化国际交流中心的展品。”

张家顺作品

对于木雕的原材料,何仕海底气十足:“原来,张家顺雕刻作品的一些原材料都是他自己找,现在不存在这个问题了,木材交易中心可以在全国的木材市场里找,可以说是‘要什么有什么’。”目前,木材交易中心已经引进3个木工大师工作室,下一步还将继续引进。

去年,张家顺收了徒弟,他打算把徒弟也带到工作室学习,“在这个大平台上,我们除了可以把木材进行艺术化加工,还要做讲座、体验、文创项目。”

看着园区里运输木材的货车来回穿梭,张家顺的眼里也充满希望:“原来一个人做,现在依托这个全国性的平台,可以把‘城厢木雕’这张名片打得更响。”

部分图片由青白江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