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 | 最酷的高原牧民骑手 驯服最野的麦洼牦牛——独特的红原大草原驯牦牛大赛

2022-08-05 15:48: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黄潇

四川在线记者 尹钢

8月3日,独特的草原驯牦牛大赛在阿坝州红原县大草原上举行。这是当地为丰富红原大草原独特的牦牛文化、展现原生态的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方式举办的文体活动。

当日,来自红原县大草原的牧民选手按照编号顺序进场,在监督人员和现场工作人员的配合下,用皮绳套住精选出的麦洼公牦牛中的任意一头,并骑上套住的牦牛,左手抓住牦牛颈部,右手拽住牦牛的尾巴,从未被人骑过的公牦牛在场地上狂野奔跑跳跃,选手们凭借超凡的胆量和技艺,以优美的姿态在牦牛背上“起舞”,最酷的高原牧民骑手驯服最野的麦洼牦牛,现场观众的欢呼声沸腾着整个草原。

驯服牦牛比赛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独一无二的比赛。比赛选用四川红原大草原最雄壮的麦洼公牦牛,驯牦牛也成为高原藏族儿女敢于挑战自我的真实写照。

麦洼牦牛是我国青藏高原型牦牛的地方良种,主产于阿坝藏族自治州红原县瓦切、麦洼及若尔盖县包座一带,故名麦洼牦牛。麦洼牦牛头大适中,绝大多数有角,额宽平,额毛丛生卷曲,长者遮眼。公牦牛角粗大,向两侧平伸而向上,角尖略向后、向内弯曲;相貌粗野雄伟,颈粗短,髻甲高而丰满。

近年来,红原县高度重视牦牛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工作,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地推动牦牛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积极推进"帐篷旅游"牧民生活体验"等以牦牛文化为核心的旅游项目,在狠抓牦牛产业发展的同时,注重牦牛文化的挖掘和传承保护,又极大地带动了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极大丰富,幸福感明显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