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丨公交车拒载带背篓的老人?武胜县交运局:不允许!

2022-08-10 15:24: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琴

彭娟 四川在线记者 邓涵予

 

“看到背背篓的老人在站台,司机故意不停车;老人刷老年卡后还要再收两元‘背篓费’。公交车本来就是为大家服务的,这样做不对。”近日,广安市武胜县刘女士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反映,武胜4路公交车司机有拒载背背篓老人的行为。情况究竟如何?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武胜4路公交车首班车

探访:

携带背篓乘客可上车 未加收其他费

近日,记者来到武胜4路公交首发站——武中校站,乘坐早上6时20分的首班车。在公交车运行中,记者发现,有两名背背篓的老人,刷老年卡后上了车,司机并未甩站或阻拦,也未向两位老人额外收费。公交车拒载背背篓老人和额外收费的行为真的存在吗?

随后,记者来到此路公交的运营公司——四川省嘉浩运业有限公司公共汽车分公司采访,公司经理冉海证实,6月24日,一名携带滚轮背篓的老人乘坐4路公交车时,车辆行驶过程中,背篓在车内移动,老人起身拿背篓时摔倒,最终此车司机被判定全责。

冉海坦言,个别驾驶员认为,司机起步停车等操作都没问题,但还是被处罚了。此后,确实存在个别驾驶员拒载携带背篓的老年人的现象。“我们已经进行了整改,现在携带背篓的乘客可以上车。”冉海表示。

对刘女士所说的“老人刷老年卡后还要再收两元‘背篓费’”的问题,冉海也作出了解释,《四川嘉浩运业有限公司公共汽车分公司乘车守则》第7条规定:乘客携带重量超20公斤或体积超0.125立方米或长度超1.8米的行李,需购买同程车票一张。“这也是行业规定。”他表示,因为部分装满水果的背篓重量、体积等超标,司机按规定加收了单程费用。

一位老人携带滚轮手推车乘坐武胜4路公交车

记者乘车时注意到,该《守则》张贴在公交车内导程屏处。多位乘客表示,他们长期坐公交车,超标的行李或背篓,司机并未额外加收费用。有时候司机会喊一声“背篓要加钱”,但很多时候乘客不加钱司机也并未阻止携带背篓的乘客乘车。

 

整改:

不允许拒载等情况发生 探索更人性化的服务

“在调查清楚后,我们立即开展了整改。组织4路公交线的10名驾驶员召开专题会议,并进行了服务教育培训,要求严禁以任何理由拒载乘客。”冉海说。

同时,该公司也督促全体驾驶员对携带背篓乘客做好解释服务,及时提醒乘客,在自身坐稳或抓好扶手的前提下,要将所携带的背篓扶稳,严防车辆启动或刹车时背篓滑动影响乘车安全。目前,该公司正在制作安全文明乘车的宣传片,将在公交车内和社交媒体上播放,引导乘客安全文明乘车。此外,公司还将探索在公交车内设置辅助设备,用来固定易移动的物体,为乘客安全再添保障。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我们将加强监督管理,不允许有驾驶员拒载等情况发生,并探索更人性化的服务。”武胜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蒋永华表示。

 

在四川有困难,找问政四川。如果您在四川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请登录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或拨打民情热线(028-86968696)留言反映、求助或建议。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的互动联系作用及舆论监督功能,第一时间传递民声,推动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