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涉水景区及滩涂峡谷等要落实专人盯守巡查

2022-08-14 19:18: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记者8月14日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获悉,四川省防办印发了《关于深刻汲取教训扎实做好局地短时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紧急排查辖区内易发多发险情的涉水景区以及滩涂、峡谷等野外风景区域,组织多部门联合开展动态巡护,落实专人在重要点位盯守巡查,做好警示提示,极端天气情况下严禁任何户外探险、涉水活动,及时劝阻山间溪谷、浅滩水域内野游、露营等行为,坚决确保人员安全。

《通知》指出,各地要深刻认识当前正处防汛关键期,旱涝并存、旱涝急转,在防范高温干旱的同时,必须高度警惕局地短时强降雨可能造成的灾害风险,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科学精准做好防范应对各项工作。要认真落实防汛减灾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对隐患排查、避险转移、应急救援等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要及时整改到位。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健全信息通报和沟通机制,及时共享雨情、水情和洪水调度等信息,上游地区要主动通报下游地区来水情况,及时提醒防灾避险。针对当前极端天气突发、短时、局地等特点,要建立点对点通报机制,减少中间环节,高效传递信息,有效组织避险减灾。要进一步强化预警响应联动,根据雨情汛情监测预报,把预警和转移群众各项措施落实到基层一线,做到及时叫应、及时处置、及时转移。

《通知》强调,要加强重点地区灾害风险提醒提示,加大防汛避险知识宣传力度,引导消夏避暑游客和户外探险者理性出游,遇到险情保持冷静,正确避险和撤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