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采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何做到“解封”不“解防”?成都市民这样说

2022-08-16 21:27: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青纯

潘昶君 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张红霞 成都观察 牟峪兴 王柳 青纯 杨柳

8月11日0时,成都市风险区全部清零,城市运行和生产生活恢复正常,成都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在这一阶段,普通市民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地铁站、商场超市、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如何做好防控工作,确保“解封”不“解防”?

8月14日-15日,四川在线记者走上成都街头,来到地铁站、商场、图书馆等公共场所进行随机采访。

少数市民未按要求佩戴口罩

“乘客您好,请提前准备好健康码,凭绿码通行。”8月15日,四川在线记者来到成都地铁建设北路站,安检口配备的小喇叭一直循环播放语音提示音。由于网络问题,四川在线记者的健康码暂时没有显示,地铁站工作人员一直等待绿码显示后才让记者进站。

进入地铁车厢后,四川在线记者注意到,大部分乘客都按要求佩戴好了口罩,但仍有个别乘客将口罩拉低至鼻子下方。不久后,巡逻至此的工作人员提醒乘客正确佩戴好口罩。

8月15日晚上8点,四川在线记者走进春熙路上的一家商场观察发现,有少数市民在进入商场后,便将口罩取下,或者将口罩拉低,露出口鼻。

市民在进入商场前扫场所码

根据今年6月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里面有不少和口罩相关的知识点。比如,乘电梯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应佩戴口罩;口罩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等。

这些知识点,市民们都了解吗?在成都地铁春熙路站D口,一位乘客告诉四川在线记者,“我的口罩是一天一换,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中途吃饭或独处的时候会暂时取下来,如果晚上8点以后要出门,就会换一个新的口罩。”也有市民会选择重复利用。“如果口罩拆开只戴了一会,我会把口罩保管好,第二天再用。”成都市民王方说。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2021年8月版)》提到,需重复使用的口罩在不使用时宜悬挂于清洁、干燥、通风处;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

做好手部消毒已成为日常习惯

除了佩戴好口罩之外,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还应该做好消毒工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建议市民,在接触快递后,以及碰触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要及时洗手或者消毒。

四川在线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不少市民说自己有随身携带消毒液的习惯,“外出用餐前我都要用消毒液洗下手,每天回家后也会第一时间洗手消毒,已经养成了习惯。”市民刘女士说道。

8月14日,四川在线记者来到成都某小区一处快递存放点,柜台一侧摆放了一瓶消毒液。存放点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顾客需要,我们都是免费提供。”四川在线记者在现场观察到,一些市民在收到快递后直接将快递带回了家。也有市民在现场进行了消毒工作。“我每次都会把包装拆掉留在快递点,回家后第一时间洗手。”市民全爷爷说。

做好消毒工作,不止是个人行为。在金牛区凯德广场内的一家餐厅,前厅经理林晓梅向四川在线记者介绍,餐厅一天会进行三次消毒,时间分别为早上、中午休息时间、晚上十点,“餐厅也会提供公筷供顾客使用。”

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

8月14日,四川在线记者来到位于金牛区的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正值周末,图书馆人流量较大。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副书记段静焰介绍:“目前图书馆工作人员实行三天两检,图书馆采取限流措施控制人数,市民朋友按照实名预约入馆。目前主馆每日可预约人数3000人,少儿阅读中心每日可预约人数为800人。”

四川在线记者留意到,图书馆内设置有几台书籍杀菌机,有不少读者将选好的书籍放入其中进行杀菌。“我觉这个机器很方便,干净卫生。”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图书馆的小朋友程宁馨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