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清洁能源②丨全球最大二氧化碳储能超级“充电宝”,充电2小时存电2万度

2022-08-26 23:24: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杨树 雷倢 袁城霖 祖明远

8月26日,四川在线记者来到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厂区,见到一个超级“充电宝”,据东方汽轮机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辉介绍,这是全球首个二氧化碳+飞轮储能示范项目。该项目是2022世界清洁能源大会示范应用场景之一,它的竣工,标志着我国这一新型储能技术实现了工程应用的巨大飞跃。

该项目占地18000平方米,约为两个半足球场大小,储能规模10MW/20MWh,能在2小时内存满2万度电,是全球单机功率最大、储能容量最大的二氧化碳储能项目,也是全球首个二氧化碳+飞轮储能综合能源站。

二氧化碳储能是压缩气体储能的一种,利用二氧化碳作为循环工质进行充放电,就像个超级“充电宝”。用电低谷期时,这个“充电宝”开启充电模式,压缩机启动,2个小时就能把巨大的柔性气仓里体积达25万立方米的二氧化碳气体全部压缩为液态,体积只有原来的1/300;在用电高峰到来时,使其重回气态,并推动透平进行发电,同样只需2个小时,就能发出2万度的电,足够60多个家庭使用1个月。飞轮储能则是通过电动/发电一体双向高效电机配合真空中的飞轮,实现电能和动能的双向转换的一种储能方式,能达到毫秒级的快速响应。

结合二氧化碳储能时间长规模大、飞轮储能响应速度快的优势,全球首个二氧化碳+飞轮储能示范项目可以有效平滑电网波动性,解决间歇性问题,实现电网安全运行,整个“充放电”过程都不会用到化石燃料,也不会产生固体废弃物,零碳排放,绿色环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