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中秋丨“读懂月饼里的中华文明”三星堆博物馆开箱揭秘14家博物馆中秋文创月饼

2022-09-09 16:57: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谭勇 四川在线记者吴晓铃 成博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临近,国内各大博物馆也借此传统佳节在文创月饼上各显神通。9月9日,一场博物馆月饼线上品鉴大会在三星堆博物馆举行。国内14家博物馆推出的文创月饼惊艳亮相,拼造型,拼口味,更拼博物馆月饼所蕴含的深厚文化。

据介绍,此次月饼品鉴大会,原来是三星堆博物馆建馆2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后因疫情从线下改为线上举行。品鉴直播中,三星堆博物馆讲解员化身“带货主播”,为镜头前的网友们一一开箱试吃颇具地方特色的文创月饼。来自广东省博物馆、甘肃博物馆在内的14家博物馆的文创月饼悉数亮相,争奇斗艳,赚足了粉丝的口水。

作为今年月饼品鉴会的主办方,三星堆博物馆共推出4款月饼:以祭月文化为特色的“祈愿神树第二季”、以星际主题为灵感的“绕月计划”、以镭射幻彩为包装的“三星幻月”以及运用三星堆文物Q版形象作装饰的“金面幻月”。月饼以三星堆文化元素为引领,既有“网红风”也有“传统范”,在兼顾咸甜口味的同时,更是用好看好玩的属性吸引消费者。

三星堆博物馆“金面幻月”

广东省博物馆用经典藏品 “石青缎地‘宝生昌’号广绣花鸟大挂帐”中的花鸟纹样为主元素进行设计,寓意繁花似锦,加入明月呼应中秋文化,华美的配色与精美的纹样蕴藏广绣文化;甘肃博物馆以其代表性文物为创意灵感,用“月之盈亏”联结文物历史时间线,传达着对甘肃文化的梳理与创新。其八枚月饼表皮分别采用“马踏飞燕”“驿使图”等八个甘博代表性文物图样,个个如文化印章般释放灵动生机,人文符号与美食彼此契合,在口腔中叩响共鸣。

广东省博物馆文创月饼

河南博物院文创月饼的灵感取自宋代的“杂剧、散乐人物雕砖”。它不但为我们介绍了传统砖雕文化,更蕴含了一种年轻人的自嘲精神。“中秋不搬砖”礼盒里一共有6枚月饼,大家可以从中了解到宋代百姓的娱乐日常,穿越千年与他们共乐乐,感受一千多年前热闹的场景。

河南博物院文创月饼

良渚博物馆月饼造型以良渚文化中的神徽、三叉型器玉鸟、鳄鱼等纹饰元素为灵感,在符合多口味需求,多色彩融合的同时,轻启礼盒,良渚六大美景集于一画,传统绘画形式和现代色彩相得益彰,尽显良渚文化深厚底蕴……

近年来,文创月饼作为重要的中华文化符号,逐渐成为各大博物馆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作为中华传统美食,月饼能够巧妙地将地方文化与文物形象相结合,让美食承载文化,让文化融入美食。“消费者在品尝文创月饼的同时还能浸润在各大博物馆的文化熏陶之中,文创月饼不同于普通消费型月饼,前者则更注重月饼的文化内涵。”据三星堆博物馆此次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月饼品鉴活动得到了各大兄弟博物馆的大力支持,三星堆博物馆也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为文创月饼“带货”,“我们希望消费者可以通过一颗小小的月饼读懂中华文明,让更多人感受博物馆的无穷魅力,同时也希望月饼品鉴活动能够成为一种文化现象,在博物馆圈内延续和传承。

甘肃省博物馆文创月饼,图案为人头形器口彩陶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