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时沉迷刷短视频该怎么办?听听心理专家咋说……

2022-09-16 22:39: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因疫情原因,目前仍有不少市民处于“宅”的状态,居家期间不少人把很多时间用到刷短视频上。有的人说:“虽然知道短视频没什么营养,但是还是一个接着一个停不下来。经常正事还没做完,短视频却看了好几个小时。”

长时间刷短视频咋办?9月16日,成都市四医院主治医师邹尧为您揭秘背后的心理原因。

为何刷短视频刷到停不下来?

据介绍,观看短视频会激活大脑的犒赏通路。犒赏通路内的神经元会释放大量多巴胺,让大脑将其与快乐联系起来,使人们产生再次做出这个动作的渴望。打个比方,人脑内的多巴胺是掌管人类快乐感受的糖果,犒赏通路相当于盛放糖果的罐子,而短视频则是打开糖罐盖子的那双手。吃糖果的快乐,使双手忍不住地、一次又一次地打开罐子索取糖果。

相较于传统的文字图片信息,视频的具象、生动程度更高,信息量更大。不仅抓人眼球,还能抓住人的听觉。几十秒到数分钟的长度,便能浓缩出一个相对完整的剧情,新闻、八卦,应有尽有。短视频时间短,意味着无需长时间集中注意力,轻松就能享受到高密度的愉悦刺激。

不停刷短视频,就相当于打开盖子,落出一颗糖果,人吃掉糖果,心里油然升起“呀!真甜!”的想法,然后忍不住又打开盖子,再吃一颗糖果,“呀!果然很甜!”,于是再次打开盖子……

注意!过度刷短视频要不得

快乐固然是好事,但是长期刷短视频也有很多弊端,比如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不看视频时就百无聊赖或情绪低迷。有些人甚至为了刷短视频而耽误工作、学习。

这是因为长期刷短视频,持续接受高频率刺激之后,对现实生活中的低频率刺激失去敏感、兴趣的后果。就相当于,平常吃香喝辣的习惯了,再吃清淡的东西会觉得格外寡淡无味。沉溺于短视频的世界,反而会荒废现实世界。

如何避免沉迷短视频?

那么,怎样才能避开短视频这个深坑呢?

邹尧介绍,事实上,适当刷刷短视频,仍然可以让人身心愉悦,缓解压力,但要把握好一个度,避免沉迷其中。

很多时候,刷短视频往往是因为内心的空虚和匮乏感。那么,可以寻找一些更健康有益的活动代替短视频,比如看书、运动等。当我们把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其他安排中,刷短视频的需求自然就减少了。

同时,也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个短视频浏览时限,设置好闹钟,到了时间就提醒自己停止刷短视频的行为。

当然最重要的,是多与亲人、朋友当面交流,并且在交谈时放下手机,在交流中感受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流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