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亚丁》发布!走进蓝色星球上的净土,来一次洗涤心灵的旅行

2022-09-17 11:01: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继首支歌曲《祥瑞康巴》推出并刷屏、为甘孜地震灾区人民注入重建家园精神动力后,9月17日,原生态音乐专辑《向阳之地·亚丁》的第二支MV《向往亚丁》动听上线。

《向阳之地·亚丁》是在被誉为“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稻城亚丁的雪山密林、草原花海中录制的一张特色专辑,将音乐与自然融为一体,以原生态方式呈现,纯净唯美、直抵心灵。《向往亚丁》正是专辑11首作品中的主打歌之一。

MV中,央迈勇神山下草甸葱绿、溪流潺潺,歌手索郎达吉自在演唱:“我要飞向飞向,圣洁的亚丁,天外的雪山,纯洁我的心,世外的村落……”,带领人们飞向那片圣洁神奇的土地,领略亚丁纯粹风光、康巴魅力风情,来一次洗涤心灵的旅行。

“每个人心灵深处,都向往有一片亚丁一样的净土。”专辑制作方表示。


亚丁村美景。华小峰 摄

曲作者:

不管是否到过亚丁,都能从歌中感受其独有的圣洁和纯净

上世纪20年代,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在进行科学考察和探险时发现了亚丁,感叹“整个世界还有什么地方,能有如此的景色等待着摄影者和探险家。”

洛克拍摄的照片和游记发布后,在世界引发轰动,让世人知晓了这个绝美人间之境的存在。后来,英国作家詹姆斯·威尔逊根据洛克经历撰写小说《消失的地平线》,让更多人了解到香格里拉,让这片土地成为人们倾心向往的世外桃源。



稻城亚丁美景

近年来,随着稻城亚丁景区旅游开发,世界各地游客、摄影家、探险家慕名而来。2012年,为打造一首稻城亚丁旅游宣传曲,《向往亚丁》应运而生,凭借质朴优美的歌词、打动人心的曲调,成为当地群众喜爱和传唱的热歌。

《向往亚丁》作曲阿金是甘孜州国家一级作曲、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知名专家。阿金告诉记者,自己在创作这首歌时,饱含着一种特别的感情,很短时间就完成了创作。“我的家乡在乡城县,离稻城很近,从小就对亚丁充满着向往。”阿金说,创作中,在歌调情绪上吸纳了藏族山歌高亢、辽阔的特征元素,但更多的还是对自己内心饱满情感的一种抒发和诠释。


甘孜青年格勒(右)等人在稻城亚丁放歌。

“噢,亚丁,噢,日松贡布,这是神奇的地方……”亚丁景区海拔超5000米山峰有10余座,其中最负盛名的当属《向往亚丁》中赞颂的“日松贡布”——这是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雪山的统称,是亚丁最具有标志性的主体景观。

“希望人们听到这首歌,不管是否到过亚丁,都能从中感受这片土地独有的圣洁和纯净。”阿金说。


甘孜青年格勒(右)等人在稻城亚丁放歌。

制作方:

精心选择拍摄录制地,用歌曲传递关于生命和大爱的美好愿景

作为“稻城亚丁官方旅游大使”,索郎达吉2015年就曾专门录制过这首歌曲,并专门回到母校——四川大学举行过一场音乐发布会。

此次再次演绎,索郎达吉又是全新的体验:户外现场录制,没有复杂的编曲,完全以原生态民谣风方式呈现,将至纯音乐与大美风光、人与自然完全融为一体。


刘洪(前)和藏族青年行走在稻城亚丁。

音乐制作方透露,稻城亚丁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高山自然生态系统之一。通过这首《向往亚丁》的大美画面和纯净音乐,可直观领略到巍峨的雪山、宁谧的原始森林、澄澈的冰川湖泊、辽阔的高山草原等湖光山色。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向往亚丁》MV主要拍摄地是亚丁景区洛绒牛场附近一片高山草甸,这里被“日松贡布”三座雪山环绕,是观看三座雪山的最佳地点。

牛场背后有美丽的传说。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洛绒是藏族孩子名字。传说洛绒一家人朴实善良,在这个有着明媚阳光、青青草地和纯净海子的地方放牧为生,过着世外桃源般生活,还特别乐于助人。人们后来就将这片草场命名为洛绒牛场。这里也是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取景地,是无数恋人关于婚礼的期待之地。



藏族青年在稻城亚丁歌唱。

选择在此拍摄录制《向往亚丁》,不仅有绝美风景、美丽传说,还暗含着另一层深意。“亚丁的藏语之意为‘向阳之地’,央迈勇雪山象征着智慧,草地代表着生机,溪流代表着祝福绵延不绝、幸福源远流长。”音乐制作方表示,这些正是这首歌曲想要传递的关于生命、智慧和大爱的美好愿景。


MV中,洛绒牛场葱茏的草地上,小溪静静流淌,歌手索郎达吉怀抱吉他作为伴奏,与甘孜州文旅局“网红局长”刘洪及藏族青年共同倾情歌唱。他们的背后,正是雄伟刚毅的央迈勇雪山,加上溪水潺潺、鸟语虫鸣、马嘶牛哞,汇聚成为人、音乐与自然融合生长的有声风情画卷……

(视频由四川广播电视台、咪咕音乐联合制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