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抗疫一线丨端出文化食粮 做好心理疏导 内江凝聚抗疫精神力量 

2022-09-17 17:13: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内江观察 王维

“这是内江市文化馆的微信公众号推送,里面为大家的居家生活推荐了养花草的小妙招。”9月17日,记者打开了该馆负责人张韵分享的链接,正文里详细给出君子兰、水仙等花卉的浇水的细节要求。

为防范疫情进一步扩散,内江主城区严格实施静态管理措施,市民遵守足不出户要求。居家期间,精神文化和心理服务不断档,内江一方面“保供”大众精神食粮,创作不停端出线上文化大餐;另一方面注重开展居家期间的心理疏导,将专业力量和社会化力量相结合,助力市民缓解焦虑情绪。


 

内江市图书馆小程序 受访者供图

端出线上文化食粮

创作不停歇活动不打烊

“逆行的背影如此可爱……黎明的曙光终将到来……”近日,在内江市民的微信群中,时常能看到一首名为《我们》的歌曲。这首由内江市文化馆青年职工陈效创作的歌曲,凭借生动悠扬的曲调和富有感染力的歌词打动了不少人。

“为应对疫情,各类文化场馆暂时闭馆,但是我们的创作和文化服务不会停。”张韵介绍,居家期间文艺工作者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特长,用创作文艺作品的方式,为市民加油打气。

“花了一天写歌词,两天谱曲,每天都和音乐圈内好友线上讨论到深夜,终于赶在9月13日完成了歌曲的准备。”陈效介绍,由于家里没有专业的录音设备,他专门委托了千里之外的海南好友录制最终成品。“好友也是非常支持,连夜录好音频文件后就发过来,我们在14号立即上线发布了作品。”

除了文化作品凝聚人心,线上的文化活动也在延续。内江市图书馆持续开展线上方言朗诵经典文章征集比赛。“读者通过我们的小程序,可以上传发布自己的作品,既能了解经典的韵味,又能加深对本地文化的理解。”内江市图书馆技术部门负责人阴洪俊介绍,目前参赛最热门的作品点赞量已经破千。

图书馆虽然暂停开放,丰富的线上资源也为市民居家休闲和学习提供了精神食粮。打开内江市图书馆的官方小程序,首页包括视频、书籍、音频等电子资源,并且为近期热门资源等设置了排行榜,其中一本关于职业生涯管理的有声书已经被超过两万人标记。 “合作的数字资源提供方包括超星、博看等国内知名平台,总量超过20TB。”阴洪俊介绍,内江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图书馆总体的线上访问人次接近4万。

“官方的图书馆小程序界面很好看,里面的听书资源比较便捷。”参与内江疫情防控的社区志愿者龚国林表示,自己会选择在家休息时候使用听书资源来放松身心。


内江市职工心理健康关爱热线专家团队工作照 受访者供图

心理服务助力抗疫

专业力量与社会力量互相“打配合”

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居家如何做好心理调适?在内江,专业的心理疏导团队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3月,内江市首个职工心理健康关爱热线公布,满足内江职工心理疏导需求。该热线的接听人,是内江心身医学专委会成员组成的专家团队,由五名专业心理干预专家组成,专家均具有专业医学背景并取得心理学相关资质,拥有五年以上的相关工作经验。

内江本轮疫情发生后,这个热线也响应呼声,扩大服务范围。“不只是针对职工群体,我们接受所有市民进行心理咨询,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提供14个小时的线上服务。”专家团成员、内江市中医医院精神科主任张晓丽介绍,自9月9日以来,心理健康关爱热线共服务近400人次,主要为因疫情而产生心理困扰的内江市民提供心理疏导,纾解心理问题,提供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和建议。

“现在咨询最多的是焦虑问题。我们发现,不少咨询者晚上大量刷短视频获取很多信息,过度关注疫情反而导致信息焦虑,加重睡眠不佳的问题。”张小丽表示,遇到这种情况,一般会推荐咨询者一起做一些放松训练,比如开展渐进式肌肉放松法,让他们逐渐情绪稳定下来,并建议来电者睡前做一些冥想,听些音乐来放松身心。

专业力量之外,还有社会力量的补充。内江市心理学会的志愿者也下沉各街道社区,分发了新冠疫情防控心理危机干预援助热线电话卡片。同时,各街道社区将卡片和志愿服务者的联系方式转发到社区微信群中。该学会目前已为约300人开展了心理疏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