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在一线丨天府综保区一期加快建设,年底建成并达到封关验收标准

2022-09-17 17:30: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9月16日,对于成都天府国际空港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天府综保区)一期项目来说,是个好天气。“没有下雨,也比较凉爽,这对于大型现场施工来说是非常有利的。”成都建工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谢乐云告诉记者,其公司承建的保税区内的3个进出口货物仓库钢结构施工已完成60%。

位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北侧的天府综保区,是四川省首个空港型综合保税区。“我们对标北京天竺、上海浦东、新加坡樟宜等国际国内一流保税区,来进行高起点打造。”成都天府国际空港产城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建设管理部负责人吴尚宾介绍,项目一期工程正按既定进度推进,并将于今年底建成并达到封关验收标准。

天府综保区加快施工建设。曾燕飞  摄

3个标段同步推进

年底建成并达到封关验收标准

3个保税区仓库,是从今年4月28日开始正式动工的。“每天都有100个工人在进行主体施工作业,目前1号仓库主体完成40%,2号仓库主体完成60%,3号仓库主体完成70%。”谢乐云介绍,每个仓库分为两层,3个仓库总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主要用来进行保税区内进出口货物的存放和加工。

园区内的5条道路,也在20多个机械手的操作下逐步露出雏形。“这几天每天的开挖量在1万立方左右,道路施工总体110万立方的开挖量,目前我们已完成50万立方以上。”成都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蒋胜告诉记者。

在天府综保区一期项目工地上,“进度”始终是高频词——任务很明确:为确保实现“自国务院批准设立之日起1年内申请验收”这一目标,海关综合楼、道路、仓库等设施须于2022年底之前全部建成,并达到海关封关验收标准。

“目前,仓库、道路、海关综合楼3个项目标段正同步推进,完成总体建设任务的40%。”吴尚宾介绍,整个天府综保区一期项目总共包括5个项目标段,其中区内河堰整治标段已于7月完成,信息化系统标段正在招标,并将于上述3标段建成后来进行安装调试。

即使是在疫情期间,工地上的节奏也未被打断。“疫情之初,我们就组织了一批钢筋、木方等材料,为闭环施工储存了一定量的物资。”吴尚宾告诉记者,疫情期间,280多名管理人员和工人坚持闭环管理不停工,“就是为确保年底达到封关验收标准这一目标的如期实现”。

天府综保区加快施工建设。曾燕飞  摄

已储备20余个项目

每年可贡献进出口贸易额近300亿元 

在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之外,另外一条“战线”上的拼抢,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近段时间以来,我们一直在进行招商项目的对接,即使是疫情期间,也没有停步。”成都东部新区航空和口岸经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围绕物流分拨、创新服务和先进制造三大产业方向,该局面向世界500强和行业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拟定了目标企业招引名单,并先后赴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地区进行上门招商。

据了解,截至目前,天府综保区已招引储备跨境贸易、保税物流等重大功能性项目20余个、总投资近90亿元,预计未来每年可贡献进出口贸易额近300亿元。

“在拟入园区的20余个项目中,已有12个项目进行了签约。”成都东部新区航空和口岸经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天府跨境电商中心、天府生物医药国际冷链中心、EDC欧奢保税物流园3个项目成熟运营后将实现年进出口额85亿元,初步构建天府综保区跨境电商、供应链管理等核心功能。

吴尚宾告诉记者,天府综保区项目分为三期,将于年底前建成的一期项目主要承载海关业务的核心功能,接下来即将建设的二期和三期项目主要是相关配套产业,“预计明年初,二期项目将正式开工建设,招引储备的项目也将同步尽快开建”。

“作为四川首个空港型综保区,天府综保区最大的优势就是‘区港一体化’。”成都东部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一大批重大功能性项目的即将入驻,紧邻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天府综保区正全力向“三个目标”迈进:打造国际供应链资源要素配置新中心、成渝双城经济圈协同开放新平台和空港型综保区高质量发展新典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