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辐照水稻新品种亮相首届中国—东盟和平利用核技术论坛

2022-09-17 20:58: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9月16日,首届中国—东盟和平利用核技术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论坛推介了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在核技术应用领域开展国际合作的10个示范项目,四川省原子能研究院(简称“四川原子能院”)的“辐照诱变技术及其水稻新品种在越南的应用及示范”项目位列其中。

四川原子能院是我省专业从事核技术应用的研究机构,在核农学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多个通过辐照诱变技术选育的水稻新品种出口到东南亚国家后,在产量和性能上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本次推介的项目由省科学技术厅资助,四川原子能院与越南农业科学院、越南河内农业大学、越南太平省种子公司等单位共同合作,开展互访和技术交流,从通过辐照诱变育种和分子生物学技术选育的水稻品种中筛选出了2个适合在越南稳定种植的水稻新组合并进行了示范,同时完成了水稻品种Ⅱ优718在越南中北部的示范任务。

20世纪90年代,四川原子能院先后有多个水稻品种在越南进行过栽种试验并大获成功,如具有产量高、抗病抗逆性强、适应性广等优良特性的杂交水稻Ⅱ优838,在越南已推广多年,现仍是越南的国家对照种,受到广泛关注。鉴于该品种为全球粮食安全所做的贡献,2014年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联合授予四川原子能院育种团队国际成就奖。

此外,四川原子能院还长期积极与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等国家展开交流合作,持续推进辐照选育的水稻、油菜优良品种在这些国家的栽种试验和示范,目前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