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画家朱常棣逝世,享年84岁 曾提出中国画创作的“形体学理论”

2022-09-18 19:40: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9月18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美术家协会获悉,我省著名画家朱常棣因病医治无效,于9月18日13点13分在成都逝世,享年84岁。

著名画家朱常棣

据四川省美术家协会、成都市美术家协会发布的讣告,朱常棣于1938年生于重庆市,1960年毕业于成都工学院,1962年跟随四川著名花鸟画家朱佩君女士学习中国花鸟画,后自攻中国山水绘画,主要专注描绘川西高原少数民族地区的地情风貌、四川江河峡谷之巍峨雄伟气派以及盆地农家之风土人情。

朱常棣的绘画作品曾参加全国美展、全国山水画展、全国画院双年展、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展等全国性重要展览,曾在北京、广州、天津等国内近十座城市,以及泰国、缅甸、韩国、马来西亚、美国、德国等国举办过个人画展,出版著作《朱常棣山水画集》《朱常棣线描写生》《“大家讲堂”朱常棣山水画》等。

朱常棣作品《金江剑峡》

朱常棣生前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原理事、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顾问、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山水画专委会会长、成都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

朱常棣作品《充南河的清晨》

朱常棣曾两次接受四川在线记者专访。他认为,写生是画家获得创作灵感的不二法门,他每年总会10余次外出写生。“好的写生作品,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艺术感染力。不贴近生活、不扎实写生,就没有创作基础。”在他看来,“物体在光作用下均为基本几何体及其组合”,几十年的创作经验,被朱常棣浓缩进中国画创作的“形体学理论”中。

朱常棣作品《石金峡的艳秋》

2005年,朱常棣确诊淋巴癌,但他“异常淡定”,除了按时打针、定期到医院住上三五天之外,依然坚持上课、创作、主持成都市美协工作。2012年,朱常棣还应成都某艺术机构之邀,开始尝试海瓷创作,即用贝壳粉为主要原料制成瓷胎,然后在瓷胎上作画,最后上釉烧制而成,不断进行艺术创新和突破。

朱常棣作品《阿鸠寨的艳秋》

“朱老师德高望重,人品艺品双馨,山水画领域的艺术成就尤其大放异彩。”四川省巴蜀画派促进会执行会长李杰说。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梁时民表示,朱常棣一生孜孜不倦追求艺术的创造和创新发展。“我们将学习朱老师攀登艺术高峰的精神,缅怀他‘生命不息、艺术不止’的人生理念和价值追求。”

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