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在一线|这边水稻示范片测产,那边早春蔬菜开始栽苗,米易乡村里耕作忙

2022-09-18 22:42: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村民们正在示范片稻田里收割。唐子晴 摄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动作要快!”9月18日上午9点,攀枝花市米易县撒莲镇安全村稻菜轮作产业园里,四川稻本稻农业公司经理卢波头戴帽子,挽起裤脚在稻田间穿行。他身后,数位村民挥镰,弯腰收割已经成熟的水稻。经过5个多月的精耕细作,这里培育的32亩第三代杂交水稻超高产攻关项目即将迎来现场测产。

既做管理又搞调查,精细化措施实现“良法”种植

今年是第三代杂交水稻超高产攻关项目落地米易的第三年。“去年达到了亩产1085.99公斤的好成绩,今年团队都在努力,冲击亩产1200公斤目标。”米易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廖世华站在田垄上,关注着稻田里的动态。

在示范片项目技术指导郭守斌看来,水稻品种培育需要良田、良种、良法、良态,米易在生态环境和耕作制度方面都具有突出优势,“这里光热条件优越,同时地处高海拔温差大,为项目攻关提供了过硬的自然条件。”

工作人员现场对收获水稻进行称重。唐子晴 摄

此外,当地多年来延续的稻菜轮作制度,能够有效减少病虫害。“水稻种植时,土壤被水浸泡,能够将虫卵杀灭。”郭守斌解释道。

藏粮于地,还要藏粮于技。优良品种技术攻关,“良法”同样重要。

“从5月15日开始移栽,到今天正式收割,可以说每天都在田里拼。”四川稻本稻农业公司工作人员周远伟晒得黝黑,他告诉记者,为了发挥品种特性,公司和当地农业部门密切联系,在示范片专家的指导下,制定栽培方案,完成每天的田间精细化管理。

沿着收割后的稻茬行走,不难发现水稻一行宽,一行窄,间距并不相同。“我们采用‘宽窄行’技术,优化通风和光照条件。”周远伟说,“不能凭感觉,要花更多时间来打线栽种,保证每亩栽8200丛。”

在示范片技术攻关工作群里,现场工作人员每天都要进行动态汇报,专家在线提供技术指导和问题解答。“干农业就要抢农时,争分夺秒奔增产。”

1700亩水稻颗粒归仓,早春蔬菜已登场

“突突突.......”示范片稻田里脱粒机不停运转,一粒粒水稻掉进袋子里。

“20天时间,安全村1700亩水稻全部收割完成,平均亩产达到850公斤。”米易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泽明说。去年底,安全村成立了米易县安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从50多户村民手中流转了200亩土地,尝试探索“蔬菜季农户自种增收、水稻季公司统种增产”,开展水稻组织化、标准化、规模化种植。

安全村村民开始种植早春蔬菜。程礼攀 摄

水稻季落幕,蔬菜季随之开启。示范片对面的田地里,村民们已经开始栽种番茄苗,种植早春蔬菜。

目前,米易已建成10万亩稻菜轮作标准化种植基地,年出产早春蔬菜达50万吨。“阳光这么好,不能等!抢农时,让省内外的消费者都能早点品尝来自米易的味道!”李泽明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