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个项目,7个月开了29次调度会丨决战四季度 大干一百天

2022-09-19 20:04: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当前最要紧的难题是什么?”9月17日6时30分,遂宁市大英县卓筒井镇为干屏村,“中国宋井桃源乡游第一村”项目(以下简称“宋井桃源项目”)建设现场,大英县委书记胡铭超又一次组织召开调度会,与县级相关部门、项目建设运营方等负责人一起看现场、探进度、问难题,忙碌了一个多小时。

“中国宋井桃源乡游第一村”项目建设现场。刘作鹏/摄

为干屏村距县城17公里,面积4.42平方公里,总人口3412人,是被誉为“中国古代第五大发明”“世界石油钻井之父”的卓筒井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也是万亩甜桃产业基地和全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核心区。

作为遂宁市和大英县今年重点推进的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项目,宋井桃源项目今年3月开建,按计划要赶在今年国庆假期前9月28日开门迎客。7个月来,为了抢进度,这样的调度会已经开了29次。

几天前,当记者首次探访宋井桃源项目时,天下着大雨,从大英县城去往项目现场的公路上,不时有载着建材的货车向同一目的地驶去。工地上,工人们穿蓑衣、带斗篷冒雨栽桃树、种蔬菜,还有套简易塑料雨衣、提锄头的临时工人,不断向工地集结。

“中国宋井桃源乡游第一村”项目建设现场。刘作鹏/摄

“高峰时期,上千人同时施工。”大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唐金声说,项目起步就冲刺,从5月开始实行“797”工作制度,即一周工作7天,每天早上7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随着开园临近,8月开始三班倒。

项目建设任务重,涉及部门多,面临难题多。为此,胡铭超每周六早上组织召开调度会,现场调度项目进展,发现并研究解决遇到的难题。

在前不久的调度会上,施工方反映,受疫情影响,一些外地建材运输速度减缓,担心耽误工期。“如果9月15号还运不进来,就紧急从南充、重庆、德阳采购替代建材!”经过充分研究,胡铭超现场拍板。

不止这一个难题。开观光小货车的机手从哪儿招聘?周边民宿如何统一风格打造?旅游项目设施谁来运营管理等等问题,在一场场调度会中得到收集和迅速解决。

“随着竣工期限越来越近,调度会召开的频率也越来越高,从之前的每周一开变成了3—4天一开。”唐金声说,同时,大英县还在土地、资金上给予该项目全力优先保障,建立“监管前置”机制,相关部门提前介入项目过程,特事特办,从简从快高效推进项目。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项目达到预期效果,从项目策划设计到建设全过程,大英县均要求规划团队全程参与指导,确保规划设计理念原汁原味落地落实。同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规划团队按“轻重缓急”出具施工图纸,施工团队流水作业压茬推进项目建设,最大限度压缩工程建设周期。

截至目前,项目建设已基本完工,正进行最后收尾工作。项目核心区“管咸市”一条街近20栋商业门面及桃花潭、盐浴温泉民宿等重点招商工作在7月初已全面完成,阿里巴巴露营基地、禅驿酒店等知名IP陆续进驻。同时,已引进专业文旅公司全面介入项目运营管理具体工作。

“9月28日开业完全没问题!”项目现场,唐金声说,目前全县正在同步筹备开园事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