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四川网络作家 快来参加“阅见非遗”征文大赛 蜀锦这个现成的热点值得一试

2022-09-20 15:44: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图片由阅文集团提供

近日,“阅见非遗——恭王府博物馆×阅文集团战略合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与阅文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启动“恭王府博物馆×阅文集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三年计划”。其中,“恭王府博物馆×阅文集团网络文学创作大赛”已正式上线,首届征文大赛以“阅见非遗”为主题,向全国网络作家发出集结令。

发布会现场的非遗古琴表演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恭王府博物馆与阅文集团将整合优势资源,以恭王府博物馆的历史文化资源和非遗展示平台为基础,依托阅文集团的网络文学数字资源和丰富的IP开发经验,通过共建文学创作基地、举办国风作品研讨会、组织优秀传统文化征文大赛、开发系列文创产品等多种形式,将以非遗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数字文化产业。

据双方的发布内容,计划主要包含共同建设“恭王府博物馆×阅文集团网络文学创作基地”、举办“恭王府博物馆×阅文集团网络文学国风作品研讨会”、发起“恭王府博物馆×阅文集团网络文学创作大赛”、开发具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的实体和电子文化创意衍生产品四个部分。

目前,系列项目中的“恭王府博物馆×阅文集团网络文学创作大赛”已在阅文集团旗下的全平台正式上线,首届征文大赛以“阅见非遗”为主题,旨在呼吁更多人关注以非遗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与弘扬非遗的传承与发展。据了解,大赛从2022年9月起,将一直持续至2023年6月,设有金、银、铜、优秀奖等多个奖项。

研讨会现场提到“蜀锦”      

在发布会之后的网络文学国风作品研讨会上,谈及网络文学国风作品IP改编价值时,热播剧《人世间》《心居》的总制片人马好特别提到了《天盛长歌》里的蜀锦。蜀锦,汉至三国时蜀郡(今四川成都一带)所产特色锦的通称,有两千年的历史,与南京的云锦、苏州的宋锦、广西的壮锦一起,并称为中国的“四大名锦”。《天盛长歌》2018年开播时,蜀锦就狠刷了一波存在感,贯穿整个剧情,陈坤扮演的皇子在软禁时期学习的就是蜀锦织造法,赈灾救国时靠的就是蜀锦。马好认为,非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像蜀锦这样的非遗元素借由网络文学和影视的载体,能起到更好的传播、传承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