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抡园艺术文献展亮相蓉城:从河北到四川,他成为“新国画运动”代表人物

2022-09-20 15:44: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文/图

9月20日,随着成都市美术馆恢复开放,《成都画院(成都市美术馆)巴蜀先生馆藏系列展——云山出岫·周抡园艺术文献展》正式向公众展出。这不仅是该系列展首展,也是成都画院首次对周抡园进行大规模个案研究,重申其在中国近现代山水画发展史的重要地位。

展览现场      

周抡园(1899-1988)为河北大名府人,抗战时期流寓四川,后定居成都。作为20世纪50年代新国画运动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创作了一大批表现时代现实生活的新作品,为20世纪中后期四川中国画的转型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本次展览通过“京派传统”“写生之旅”“传道授业”“画院艺道”四个板块,对周抡园的艺术生命进行学术性梳理,勾勒出一位具有人文情怀的艺术家,同时为四川近现代艺术发展的研究提供资料。

展览现场      

尽管出生于北方,周抡园却与四川有着不解之缘。1937年“七七事变”后,周抡园携家属离开北平,流亡至四川涪陵与重庆,创作了大量以国仇家恨和怀念故土为主题的作品。1939年,重庆遭日本轰炸,周抡园再次途经泸州、宜宾、嘉定(今乐山),溯岷江而上至成都。新中国成立后,随着20世纪50年代兴起“新国画运动”,周抡园深入川西等地,进行了大量的取材与写生。在作品内容上,他以公路、铁路、水库、轮船、工业建设区等现代化符号,颠覆了以往的视觉经验,客观真实地勾画出时代的大千面貌。

展览现场      

除个人艺术创作外,周抡园还先后任教于国立北平艺专、涪陵乡村师范、广益中学、成都南虹艺专、成都第二师范学校等,他不仅是一位艺术家,教师也是其不可忽视的重要身份。本次展览还展示了周抡园生前的笔记、手记、教案,供观众了解他的艺术观念与教育理念。

【延伸阅读】成都画院(成都市美术馆)巴蜀先生馆藏系列展

周抡园、张采芹、沈福文、吴一峰、李琼久、黄稚荃等艺术大家,是成都画院成立之初的第一批顾问,他们在20世纪80年代向成都画院(成都市美术馆)捐赠了一批具有时代精神、社会价值与艺术价值并存的作品,不仅成为成都画院进行典藏研究的重要资源,更是奠定了画院的艺术标准与学术尺度。成都画院(成都市美术馆)将通过作品的全面梳理、文献的扎实研究以及展览的综合展示,把最新成果完整丰富地呈现给观众,以期让大众了解老先生们的艺术轨迹,展示藏品的文化艺术价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