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四季度 大干一百天 | 赋能文旅产业“延链成环” 这个县城实现影视产业“零的突破”

2022-09-20 18:43: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影视置景工作。

 

石薇 叶杨顺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七天搭框架,两周现雏形,仅十余天,一座“营房”就已基本成型……9月19日,四川在线记者来到遂宁市大英县影视文创基地,专业置景速度令人感叹。“今年上半年,经前期实地考察、勘景等,最终选定大英浪漫地中海景区作为我们这部军旅题材院线电影的拍摄场地。”项目方现场负责人说。

项目不远处,影视大棚及配套宿舍正在加快建设,2000平方米的2号大棚预计下月投用。某影视公司美术指导已在此驻守3个多月,推进相关工作。今年11月,还将有一部已备案的省级重点剧目在此开机。

正在加快建设的影视大棚。

遂宁的这座县城,为何发展起影视产业?近日,四川在线记者来到大英寻找答案。

“从无到有” 6000平方米影视大棚平地起 

作为天府旅游名县的大英县,近年来,打破“无山无水不成景”的思维定势,打造出中国死海、浪漫地中海、丝路奇幻城、卓筒井遗址公园等特色文旅IP,广受游客欢迎。

如何进一步整合、利用好这些旅游业态?大英将目光投向影视,并于去年8月成立工作专班,筹备谋划影视基地建设和相关产业发展。

在遂宁市中国死海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的桌上有一份调研报告,主题围绕影视文化赋能城市发展,其中提出“高关注度的影视作品直接为城市带来流量,拉动城市文旅消费和经济发展”。这正是大英发展影视产业的一大愿望。

“影视基地建设将丰富大英旅游业态,内外景拍摄点位打造及运营、场地租赁盈利等可为浪漫地中海、丝路奇幻城等景区提供发展新路径,并打破原有景区发展壁垒,统筹县城内的景区形成捆绑式营销,实现联动共赢。”这位负责人表示。

发展影视产业虽是“无中生有”,但并非“空穴来风”。前来大英考察的影视公司,都会收到一本《大英影视拍摄服务指南》,上面详细展示了大英及其周边地区名胜古迹、美丽乡村、风光景点、校园生活等影视拍摄资源及配套设施,剧组可借此快速了解大英及周边影视资源优势和特色。

大英影视拍摄服务指南。

经过前期细致筹备,大英影视基地建设项目的洽谈、引进只用了12天。项目建设按照“小投入、大产出”的原则,建设6000平方米大棚以及宿舍等相关配套用房,预计今年11月全面完工。根据合作协议,影视基地建成投用后,影视公司采用租赁的形式,在合同期内每年自制或引入不低于两部影视项目在基地拍摄,每部影视剧目70%以上的费用须在大英当地产生,预计可带动本地影视行业年产值实现10亿元。

“打动我们的是影视产业最看重的配套和政策。”某影视公司制片人杨翔说,“基于大英完善的吃住行配套,剧组大概能节省10%至15%的成本。此外,当地有一大批了解影视行业、执行力强的干部,也坚定我们在此拍摄的信心。”

工作人员进行置景工作。

 

“留得剧在” 助推地方文旅产业发展

据《2021中国影视基地(园区)发展报告》,截至去年底,全国专业化影视基地有230家。作为新“出道”的大英影视文创基地,如何从其中突围?

“我们将在特色化和差异性上做功夫,依托全域旅游资源,主打‘全域’。并依托地处成渝之间的区位优势,延展成为成渝两地影视拍摄的有力补充,打造西南片区知名且独具特色的都市影视拍摄新高地。”大英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主要负责人郭小军说。

“全域”即一核多点的规划布局。“简单说就是1+N,1个专业影视基地大棚加丝路奇幻城、土门垭村等多个外景取景地,灵活适应剧组需要,实现大部分场景在大英完成拍摄。”郭小军说。

与此同时,大英正强化产业发展政策和完善相关配套,现已编制《大英县影视传媒产业基地发展方案(初案)》,拟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并加强对外宣传与合作,重点引进一批影视行业龙头企业和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中小微企业,提高影视产业发展要素集聚度和吸引力。

“目前,我们正在筹划组建基地建设专业机构,聚合基地建设服务、影视行政服务、剧组服务等功能,为入驻剧组提供信息咨询、证照办理、拍摄服务、场地协调、公共资源使用等完善‘一站式、全链条’服务。”遂宁市中国死海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影视置景工作。

如何引得剧来,留得剧在,让影视剧这样的“过路神仙”停留助力地方文旅产业发展?

“未来拟依托影视基地建设发展演艺文旅新业态,引进剧本杀、密室逃脱等,进行场景价值再挖掘,全面完善吃、喝、玩、乐服务配套,形成沉浸式影视体验旅游模式。”该负责人说,还将着力打造基地建设全产业链,加快形成集“影视拍摄制作、教育培训、旅游度假、休闲娱乐”等多元业态于一体的影视文旅基地,打造集影视拍摄、后期制作等全环节的影视产业体系,形成川东影视文化行业资源富集地。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