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四季度 大干一百天丨“看天下菜”抢农时,千亩农场补短板向未来

2022-09-20 20:44: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史晓露/文 何海洋/图

9月19日上午,南充市南部县谢河镇下窑坝村天气晴好,四川鲜季农场主敬开雄带领20多位员工给茼蒿、大白菜的苗床除草,栽种秋菜。旁边一块地已在前不久抢种下甘蓝、大白菜,长势良好。

这个占地1000亩、种植面积780亩、养殖面积200多亩的农场,去年总产值2000多万元。今年8月,农场遭遇一场罕见高温干旱天气,导致300亩蔬菜受损。

如何尽快将受灾的损失抢回来?“我们的主要做法就是看天下菜,紧紧盯住天气预报,一旦将迎来合适的天气,或者即将下雨,我们就马上组织抢种。”敬开雄说。

9月14日,南充南部县谢河镇下窑坝村,四川鲜季农场正在耕种蔬菜。

见缝插针补种蔬菜,升级改造灌溉设施

番茄、丝瓜、苦瓜、青椒……农场大棚内外,各种有机蔬菜生长期不同,还有部分田地处于耕作或待耕作状态。

“我们基本种的都是应季蔬菜。”敬开雄说,农场已有机认证85个蔬菜品种,春天种番茄、青椒、茄子、苦瓜和西瓜、玉米等,秋天种甘蓝、大白菜、西兰花、花菜,一年要分十几茬种菜。农场里面的养殖场为菜地提供有机肥。

今年8月,一场罕见的高温干旱天气让敬开雄措手不及,“芋头、生姜、玉米、毛豆、番茄等都一定程度减产。主要受灾原因是当时灌溉设施不到位,从沟里舀水太慢,浇下去不久就晒干了。”

终于,在8月底,敬开雄看天气预报说,第二天要下雨。他马上联系工人、集结农资,在下雨前一天抢种下70多亩蔬菜,有甘蓝、西兰花、大蒜等。“从那天起到现在,我们一直在陆续补种。”

正所谓吃一堑长一智。遭遇此次旱情后,敬开雄迅速组织人员,对农场灌溉设施进行了升级。一是建了新的泵房,高效引水。二是架设了喷灌管网,确保干旱时田地随时保持湿润。

9月14日,南充南部县谢河镇下窑坝村,四川鲜季农场正在耕种蔬菜。

争创省级龙头企业,认清短板难题逐个破解

在抢种尽可能挽回损失的同时,农场已瞄准下一个目标——争创省级龙头企业。敬开雄告诉记者,在前年和去年,他也提交了省级龙头企业的申报资料。在他看来,重要的不是拿一块牌子,而是在创建的过程中提升农场的标准化建设。

行走农场间,记者看到智能化大棚设施,听到模仿狗声的驱鸟器,也了解到这里的有机蔬菜主要以订单生产方式销往北京等地的高端商超。但敬开雄坦言,还有一些短板瓶颈需要破解。

首要难题就是青年劳动力不足。目前农场员工平均年龄在65岁左右,一些机器设备无法操作,甚至有时候水龙头都拧不开。

9月14日,南充南部县谢河镇下窑坝村,四川鲜季农场里的蔬菜长势良好。

其次资金压力较大。“有机生产就是不能用化肥、农药。”敬开雄说,农场的土地必须不间断投入“养土”。

并且,随着农场不断升级,去年拍的现场生产场景图今年就不一样了,自有的LOGO、包装需要不断更新换代。

此外,部分设施设备建设还存在短板。“今年,我们要建一个包装车间和冻库,还要扩建大棚。”敬开雄说,面对这些难题,他一方面多方筹措资金,另一方面积极与当地农业主管部门沟通协调,逐个研究破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