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四季度 大干一百天丨力拼晚秋生产,宣汉种下19.5万亩土豆

2022-09-20 21:45: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彭小懿 漆楚良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雨后墒情好,抓紧栽种土豆。”9月15日,宣汉县天生镇新芽村,一辆满载土豆种的重型卡车停靠在公路边,村党支部书记桂德珍招呼村民排队领种。此时,经多台耕种机连日忙碌,新芽村1000余亩土地已为播种作好准备。

地不留空、季不留闲。随着水稻、玉米、大豆等大春作物收割,秋播秋种迅速在宣汉铺开,在全县24万亩晚秋生产计划中,土豆就占19.5万亩。

新芽村免费发放土豆种。

农机挺进

山区耕种省时省力

9月15日早上,群山环抱的新芽村,晨雾尚未完全散去。分发土豆种的吆喝声和耕种机的轰鸣声划破山间的宁静。

与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的村民向太连对地里这台“大宝贝”很满意:“开沟、整形、起垄一气呵成,六七个人干活也没它快。”

类似的农机,正频繁出现在宣汉的山里。

宣汉县地处秦巴山区腹地,地形地貌“七山一水两分田”。在近年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中,宜机化作业加速推广,开启农业生产新模式。

农机耕地。

宣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曾鑫介绍,全县耕作机、播种机、植保机、收割机等拥有量221台套,主要农作物“耕种防收”综合机械化水平逾60%,其中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达85%以上。

抢抓有利时节加紧生产,这个秋天宣汉已投入各类农机数千台次。

渠江二级支流中河、后河穿境而过的普光镇,借助农机设备,打造晚秋生产芭蕉村百亩示范点和进化村千亩示范片,“农机助力土地集中连片,我们对完成1.2万亩晚秋生产任务底气更足了。”普光镇镇长向波说。

进化村晚秋生产千亩示范片。

保障生产

种子送上门,技术专门培训

19.5万亩的土豆播种面积,相比往年有了大幅增长。保障充足的土豆种和让村民掌握种植技术,是宣汉高质量完成生产任务的两大关键。

与新芽村发放土豆种一样,近段时间重型卡车开进宣汉的乡镇,送种子“上门”。

曾鑫告诉记者,宣汉通过政府采购和发动农户、新型经营主体等自筹自备等方式,共筹备土豆种12000余吨,全县统筹调配,满足各乡镇生产所需。

新芽村村民运送土豆种。

15日,与天生镇同处宣汉南部的柏树镇也收到了土豆种。当天,柏树镇正举行“秋季农作物种植技术现场培训会”,100余名各村(社区)干部、种植大户现场学习秋土豆种植技术。

培训会上,一项名叫“稻草覆盖种植土豆”技术引起参训人员兴趣。简言之,这项技术就是在水稻收获后,稻田免耕,直接开沟成畦,将土豆摆放在土面上,并用稻草全程覆盖,配合适当的施肥和管理措施,直至收获鲜薯。

“这项技术具有省工节本、高产高效的特点。”宣汉县种子管理站站长李旭阳说,这项轻型栽培技术解决了稻草还田的难题,避免焚烧稻草造成环境污染,目前正在全县推广。

新芽村机械化翻耕土地。

一地多收

“土豆+”多种作物套种

在普光镇进化村播种现场,土豆宽行中间撬窝栽两行油菜。“‘芋-油’套种,增加收益。”村民严天林说。

让土地产生更多效益,“土豆+”多种作物套种,成为宣汉的选择。

曾鑫介绍,在有条件的地方推行“芋-油”“芋-菜”“芋-果”等套种模式,促进“一地多收”。套种模式主要在宣汉全县7个千亩示范片和37个百亩示范点展开。

在宣汉晚秋生产名单中,还包括红薯、玉米、大豆及其他粮食作物。有前期物资储备打基础,各项种植任务顺利推进。截至9月中旬,宣汉全县已栽种土豆18.5万余亩、玉米1万亩、红薯1.4万亩、秋杂粮0.5万亩,预计9月下旬陆续完成播种。

李旭阳介绍,抓好晚秋生产之际,宣汉也在谋划2023年小春生产,包括统筹资金、农机等,计划利用新整理的撂荒地、尚未套种的经果园、田坎边坡及房前屋后空闲地等扩大种植面积。

(宣汉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