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投入1000万元,四川农大启动“天府粮仓”专项行动

2022-09-21 23:09: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张喆 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为进一步发挥学校科技人才优势,日前,四川农业大学发布《关于服务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专项行动方案(2022-2025)》(以下简称《方案》),每年将投入经费1000万元,支持“天府粮仓”建设。

《方案》聚焦“绿色、生态、健康、高效农业”发展,从输良才、建良台、育良种、推良技、献良策、显良效6个方面谋划了“四个一”行动目标,即建设一支更高水平的人才队伍、选育一批更高水平的新品种、攻克一批更高水平的关键技术、打造一批更高水平的样板田。

《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计划培育(训)10 名农业科技杰出人才,50名领军人才,100名优秀拔尖人才,1500名“头雁”人才,15000名农业科技推广和技术应用的专门人才,组建15—20支研发和技术服务团队,突显人才在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培育绿色、高效作物重大品种8—10个,畜禽新品种(配套系)3—5套,优化升级20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力争成功创建1—2个国家级创新平台,推动品种选育向绿色高效新型品种升级,有力支撑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作物种源自主可控与畜禽品种国产化。集成试验示范10项重大技术,推广20项主推技术,新布局10个左右的技术创新中心和区域研究中心,有力支撑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关键技术需求。建设100万亩“天府粮仓科技攻关样板田”,突显“样板田”在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中的带动作用。

为此,学校将计划完成十项重点任务,包括构建更高水平“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的研发和技术服务团队、培养更多愿意长期扎根基层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培训一批农业科技推广和技术应用的专门人才、建设一批更高水平创新平台、选育一批更高水平的动植物新品种、攻克一批更高水平的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更高水平的决策咨询成果、全力建好成果转化服务通道、全力建好“天府粮仓智慧云平台”集成服务场景、全力打造“天府粮仓科技攻关样板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