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四季度 大干一百天丨泡菜坛子的“定力”

2022-09-22 15:44: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摄影 何海洋

高1.5米,直径1米多,身上印有二维码和编号……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遂宁射洪的四川五斗米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斗米公司”),厂区路边、空地、仓库等到处都是这样的泡菜坛子。

四川五斗米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的泡菜坛子。

“整个厂区共有1万多个这样的坛子。”公司总经理王顺松说,公司今年受疫情和8月高温干旱影响明显。和诸多同行一样,公司近几个月都在想尽办法降成本,但唯独泡菜坛子的成本“雷打不动”。

制作泡菜味型调料,一般的流程是:蔬菜进入泡菜池进行第一次发酵,再转运到泡菜坛子里进行第二次发酵,再进入加工车间。“按理说,直接在泡菜池里长期发酵,也能达到加工标准,但进一下坛子对泡菜风味和口感有质的提升。”王顺松说,据测算,每吨泡菜进出一次泡菜坛的成本约为40元。

四川五斗米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的泡菜坛子。

在众多同行取消进坛子这一环节时,五斗米公司坚持使用泡菜坛子。“就算亏本也不能省,省了这个,最终会丢掉生存能力。”在王顺松看来,困难是暂时的,但企业的生存法则是以产品质量为根本。

当然,面对困难,企业并非“坐以待毙”。购置自动包装设备节省人工,提升生产效率;将小袋包装升级为大袋包装,方便机器加工;开通抖音、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平台,拓展网络销售渠道;结合市场需求研发新产品,开发新经销商……系列措施之下,五斗米公司经营情况不断好转。

“我们的订单正持续恢复增长。”拍拍泡菜坛子,王顺松信心满满,充满希望。

四川五斗米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