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四季度 大干一百天丨时间不等人,宜宾30亿元新材料项目抢抓进度

2022-09-22 22:08: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罗景萍 四川在线记者 宁宁

挖掘机挥舞着“长臂”,灵活地把砂石装进运砂车,砂石接着再被回填进沟槽,机器和车辆来回穿插,热闹又忙碌……9月22日上午,宜宾循环经济产业园内的年产3万吨高端等静压石墨材料项目现场,120多名工人与时间赛跑,80余台工程机具交替作业。“正在进行前期场平,工人们马不停蹄,奋战在一线。”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邹涛说。

作为宜宾市高县重点推进的项目,该项目由福建沪碳半导体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集中签约的项目之一,总投资30亿元,占地面积约380亩,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半导体、光伏、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燃料电池等领域,项目预计2023年6月竣工投产,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48亿元。

施工现场,防疫生产两手抓,在阵阵轰鸣声的伴奏下,邹涛大声说:“不能停,时间不等人!”

他的心情迫切不无缘由:工期紧——9月1日,宜宾市2022年抓项目促投资竞进拉练高县现场会上,该项目正式开工。仅8天后,受疫情冲击,该项目按下“暂停键”,直到9月14日才重启;任务重——此次平场工程要完成60万立方米的土石方开挖,69万立方米的土石方回填,880余米的山洪沟治理。

项目当前已挖出45万方土石方,回填50万方土石方。

“复工后,一定要千方百计把延误的进度抢回来。”邹涛说,当下受天气影响,绵绵秋雨导致现场有时泥泞不堪,车辆开不动,施工效率降低,“所以,必须抢抓晴好天气!”

抢进度,关键在人员。项目建设工作专班成员叶波告诉记者,取消静态管控后,他们马上就近召集工人投入工程。

由于原有的机械手中有90%居住在宜宾主城区,无法前往现场。专班就在县内各大工地上调度,紧急调来10多个挖掘机师傅,目前工地现场共有30多名机械手。

项目已经完成150亩土地平场。

抢进度取得了初步成效:当前已挖出45万立方米土石方,回填50万立方米土石方,完成150亩土地平场。“这个月底能完成全部平场工程。”邹涛信心十足。

一个细节让他颇有感触:只要给经开区管委会、监理、业主方等打过去一通电话,他们立马赶到现场,“大家拧成一股绳,不耽误一点时间抓建设!”

四川沪碳半导体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周泽把建设速度看在眼里。“我每天都到现场,真是一天一个样!”他预计,按照现在的速度,竣工投产时间将会提前。

高县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要继续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提供充足有力的要素保障,同时派专人巡视,加强现场监督,确保工程质量。“等投资方的厂房设计方案出来后,我们将加紧落实厂区建设,争取提前竣工投产。”

包括该项目在内,高县今年已签约重大项目16个,并确保“落地一批、达效一批”,近期也已谋划重点项目568个,总投资1761亿元。

高县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