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四季度 大干一百天丨人工智能让新药研发减少“人工”增加“智能”

2022-09-22 22:53: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唐泽文

“以往,业界对新药研发的一个常见说法是3个‘10’——10年、10亿元、成功率低于10%。”9月21日,腾讯云深平台负责人刘伟向记者介绍。

现在,这个“天文数字”般的研发成本,正在逐步改变。

前段时间,腾讯云深平台与成都先导药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先导”)合作,共同设计完成了业内首个经实验验证的“骨架跃迁分子生成算法”,证明模型能高效并准确地寻找新的候选分子,为药物研发者设计分子时提供更多启发。

这个AI算法有什么用?

“新药研发临床前阶段的周期一般为3一5年,而通过这套算法,只需要半年左右时间。”刘伟说。

“大海捞针”正在变得更简单 

什么是新药研发AI算法?

腾讯云深平台资深技术架构师于洋介绍,药物由分子构成,研发新药的本质,就是产出新的分子。而不同化学元素进行排列组合能产生的分子结构数量理论是无穷的,新药研发的目的,就是要从这无穷数量中找出那些能治病的新分子。

“比如现在某些疾病还没有特效药,但可能某次研发中产生的新分子,就能治疗这种疾病。”于洋说。

这个过程无异于“大海捞针”,这也是为什么新药研发在全球看来,都是成本极高的一件事。

传统新药研发,主要靠新药研发者的个人经验来完成。“研发团队的科研人员不断尝试,不断筛选,从而找出具有生物活性,也就是能治病的新分子。”

这个方案有两个弊端:人的经验相对局限,这会制约研发成功率;人为不断试验操作繁琐且流程长,大幅度影响开发进程。

腾讯和成都先导的合作开发的AI算法模型,则成功规避了这两个问题。

“我们用分子生成算法库来替代‘经验’。”刘伟介绍,这是一个庞大的数据库,哪些分子具备什么药性等信息,作为底层数据存储于库中。库中的数据,则来源于全球各类权威文献及研究结果,这使得它的多样性和权威性远高于个人经验。

仅仅是这个数据库的打造,就花了双方近半年的时间。

只是有了数据库还不行。“新药的研发,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双方在合作过程中,用AI人工智能手段,通过模型推理来替代这种“尝试”,用算法预测新开发出来的分子生物活性。

这就让整个研发的进度大幅加快。

争取在成都打造“全球标杆”

2020年,他们把这套系统用在了一款药物的改良上。

成都先导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一款已上市的治疗类风湿药物,公司希望通过对该款药物迭代升级,实现差异化。

迭代升级的任务交给了这套系统——双方通过新的AI算法,设计出了3万多个新分子,经由算法对活性进行模拟预测,以及对他们的毒性、代谢状况等60多种属性进行预测,最终筛选出了7个分子,进行化学和生物活性的实验验证。

实验结果显示,7个分子中6个具有良好药物活性。其中最好的一个,活性比当下上市药物提高了8倍。

这一过程,双方花了5个月的时间。“如用以前的传统做法,需要3到5年。”该负责人介绍,节省的还不只是时间,人工试验经费的成本,也随之减少了90%。

这也是为什么近几年AI技术研发新药市场火热的原因:《2022易凯资本中国健康产业白皮书》显示,从2018至2021年,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有约54起AI+药物研发融资事件,参投机构190家,累计融资总额近130亿元。

尤其是2020和2021年两年,融资项目数量和整体融资额实现成倍增长。

“选择与成都先导合作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看中这里的发展环境。”刘伟说。

2019年,成都印发《关于促进成都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促进成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提出打造世界级医药健康产业高地——到2025年,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0000亿元。

今年初,成都将“建圈强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生物医药成为20个产业链之一,创新药又是其中重点。成都从支持研发创新等7个方面,制定了提升新药研发能力等28项支持政策。

“这个领域,全球都在起步期,我们争取起步就冲刺,在本土打造全球标杆。”刘伟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