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四季度 大干一百天丨双重压力下,这家茶企为何产销同比上涨四成?

2022-09-22 23:35: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张斌 南充观察 兰靖雯

摆放量杯、桑茶称重、倒水化验……9月18日一早,位于南充四川尚好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好桑茶)内的创新桑产业技术研究院内,化验员陈波和赵倩已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只要生产就有检测,只有检测合格才能进入下一道工序。”陈波介绍,检测主要内容包括农药残留、重金属、水分、微生物等,“从基地的一片桑叶到出厂的一杯桑茶,共有360多项指标,必须逐一检测合格。”

南充创新桑产业技术研究院产品检测中心人员正在为产品检测。(张斌/摄)

2022年省级重点项目——尚好蚕桑产业融合示范园区项目即将完工,9月底,示范园区内占地5000平方米、设备更先进的新检测中心将投入使用。

“无论搬到哪里,我们始终关注产品品质。”尚好桑茶副总经理刘惠民介绍,受疫情持续影响,公司实体门店销售受挫,再加上受极端高温天气影响,基地桑叶产量锐减,“双重压力下,我们前三季度的产销还是比去年同期上涨了40%。”

促销售

多款新产品上线 “两条腿”跑路不停歇

“你想要的我给你找到了,赶快下单。”9月17日一早,尚好桑茶销售人员陈巧丽一早在朋友圈打出广告。这则广告是为公司即将推出的一款新型复合茶打的。

“打差异化发展牌。”刘惠民告诉记者,为突破代用茶口感单一、市场占有额度有限的瓶颈,公司延聘科研人员,专门制定了差异化产品生产与研发策略,向调味茶和复合茶研发“进军”。

值得一提的是,尚好桑茶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大学教授向仲怀,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茶叶研究权威专家陈宗懋携手组建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目前,已有50多位专家学者与尚好桑茶建立长期协作。

刘惠民介绍,9月底,两位院士还将与公司决策层开展一次线上研讨会,“讨论的核心就是要把新款茶的包装和配方确定下来,等设备调试好就可以批量生产了。”

在推出线上产品的同时,线下的批售业务也在拓展,目前,尚好桑茶共有5个批发批售中心,虽说受到疫情影响,但是线下批售业务还是稳中有增。

“赢得市场的策略就是变单一销售为两条腿走路。”尚好桑茶办公室主任韩丽君说,公司274家实体店适时调整销售策略,动员销售人员通过各种平台促销,目前销售额度同以往线下销售持平。

尚好桑茶基地航拍图。(尚好桑茶供图)

保原料

拓展原料收购渠道  将投用新生产线保供应

“像这种桑苗已彻底旱死了,必须拔掉重新补栽。”9月17日,南充市嘉陵区双桂镇三龙场村的尚好桑茶基地内,技术人员刘辉扯着一株即将枯死的桑苗对几位管护工人讲。

“损失不小,影响还是比较大。”刘辉告诉记者,目前尚好桑茶在双桂镇建成专用茶桑标准化示范基地达1.3万亩。8月以来受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影响,原本可以长到两米高的幼龄桑木只长到了一米五,可以长到一米长的枝条只长到了30厘米,“尤其是部分土层薄的地方,桑苗旱死率达到20%。”

“巧妇首先得解决米的问题。”刘惠民说,9月本来是霜桑茶的上市期,基地桑叶减产直接影响了桑茶生产的原料供应。为解决眼前最棘手问题,公司派出多支收购分队,到南充西充、南部、蓬安、阆中,广安武胜,绵阳三台等县市区,寻找优质桑叶,拓展桑叶收购渠道,确保原料供应。

8月底,尚好桑茶再次签下了300吨的霜桑茶订单。

“原料供应充足。”刘惠民介绍,按照规划,10月初,尚好桑茶年产1万吨的优质桑茶精加工生产线将投产,“届时,新旧厂房两条生产线同时开动,可以提前10天交单。”

9月14日好消息再次传来,商务部网站公示了2022年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和示范企业评审结果。尚好桑茶入围“2022年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

为确保优质原料供应,目前,尚好桑茶基地工作人员已开展紧张有序地桑苗管护升级、补苗补植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