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秋分,稻香阵阵庆丰收丨二十四节气里的巴山蜀水⑯

2022-09-23 00:05: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今日秋分。

秋分是秋季的第四个节气,也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关于秋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这样阐释:“八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秋分这天,正好在秋季90天的正中间,将秋天一分为二,所以叫“秋分”。秋分自古以来被认为是昼夜均等、寒暑平衡的中间点,是“平分秋色”之时。

“秋分”物候记

四川省民俗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研究馆员李建中表示,秋分日,太阳直射地球上的零度纬线赤道。秋分后,阳光直射的位置从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昼短夜长的现象将越来越明显,白天逐渐变短,黑夜逐渐变长,直至冬至日达到黑夜最长、白天最短。与此同时,昼夜温差逐渐加大,气温逐日下降,一天比一天凉或冷,逐渐步入深秋季节。

关于秋分时的物候,古人是这样总结的:“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

一候雷始收声。《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雷,二月阳中发声,八月阴中收声。”古人认为,雷是因为春天阳气上升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而收声。古人还认为,雷乃龙所为,而龙在春分时登天,秋分时潜渊,所以春分雷乃发声,秋分雷始收声。

二候蛰虫坯户。坯,指细泥,引申为用细泥堵塞。说的是由于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入穴中,并且用细土将洞口封堵起来以防寒气侵入。实际上,蛰虫们并不会突然之间就完全封闭门户,而是把洞穴垒得结实一些,将洞口适当封闭一部分,等到天气再冷些时才封堵洞口安全越冬,宣告“闲虫勿进”。

三候水始涸。《礼记》注曰:“水,本气之所为。春夏气至故长,秋冬气返故涸也。”是说此时由于天气干燥,空气中水气少,降雨量大幅度减少,所以湖泊与河流中的水量也会逐渐变少,一些沼泽和水洼便处于干涸之中。

除了前述三候外,丹桂飘香、菊花开放、棉花吐絮也是这一时节的重要物候特征。

“秋分”民俗记

据李建中介绍,秋分是农业生产上非常重要的节气,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秋收、秋耕、秋种的“三秋”大忙之时。面对此时气温下降快的特点,秋忙显得格外紧张。农谚说:“秋忙秋忙,绣女也要出闺房。”“三春没有一秋忙,收到仓里才算粮。”趁着秋高气爽,农民朋友们须抓紧收割和晾晒粮食。而围绕秋忙,也形成了众多独属于秋分时节的民俗。

祭月

祭月,是古代重要的祭礼之一。《礼记》说:“天子春朝日,秋夕月。朝日以朝,夕月以夕。”说的是天子春天朝拜太阳,秋天朝拜月亮;朝拜太阳在早上,朝拜月亮在晚上。最初“祭月”的时间,是在“秋分”这一天,由于这一天在农历八月里的日子每年不同,不一定都在月圆之日,所以后来就将“祭月”仪式由“秋分”调到了中秋节。拜月、祭月习俗,从古代一直延续到了近现代。中国最著名的祭月场所就是北京的月坛。在民间,各地遗存着大量类似“拜月亭”“拜月台”的古迹,讲述着一个个曾经的拜月、祭月故事。秋分曾经是传统的“祭月节”,因此在一些地方如今依然还有秋分祭月的习俗。

说秋

秋分前和秋分日,一些地方民间有挨家挨户送秋牛图、说吉利话的习俗。所谓秋牛图,是在红纸或黄纸上印上全年农历节气和农夫耕田的图样。送图者通常都是善于说唱者,主要说些秋分吉祥、莫忘秋耕、不违农时的话。言词虽随口而出,却句句押韵动听。他们每到一家,便见啥说啥,随口就来,直到说得主人家接过秋牛图高高兴兴掏钱为止。这一习俗,俗称“说秋”,说秋人称为“秋官”。秋官说秋与春官说春类似,都是关于劝耕的民俗化行为艺术。

竖蛋

每年秋分这一天,不少地方还有“竖蛋”的习俗,流传有“秋分到,蛋儿俏”的说法。具体做法是:选择一个光滑匀称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把它在桌子上竖起来。

一年之中,春分和秋分是玩竖蛋游戏的最佳日子,理由是此日太阳照射在南北两极间的中线上,地轴与公转轨道平面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南北极磁场、地球引力等等都达到完全均衡的状态。但真的要让鸡蛋立起来也并非易事,关键点在于让鸡蛋的重心低于蛋中部最大周长的位置。这就需要拿鸡蛋的手一动不动,直到蛋黄尽量往下沉落。此外,竖鸡蛋还有一些“科学”窍门,比如在并不光滑的蛋壳表面找到位置适当的三个表面颗粒,就能像支架一样托起整个鸡蛋。

庆丰收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广大农民经过春耕夏耘、辛苦劳作,终于在此时迎来了谷子黄、高粱红、大豆肥、瓜果熟的秋收时节。面对满仓粮食,人们难掩喜悦之情,自然要欢庆一番,庆祝丰收。从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秋分日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每年的秋分就在中秋节前后,各地农民于是将丰收节和中秋节合在一起庆祝。丰收节虽是新节日,但秋分、中秋庆丰收却是自古就有的民俗。秋收时节欢庆丰收,能更好地展现中国自古以来以农为本的传统,也是对凝聚古人智慧的“二十四节气”的致敬与传承。

古诗词里的“秋分”

秋夜诗(南北朝·沈约)


月落宵向分,紫烟郁氛氲。
曀曀萤入雾,离离鴈出云。
巴童暗理瑟,汉女夜缝裙。
新知乐如是,久要讵相闻。

 

晚晴(唐·杜甫)


返照斜初彻,浮云薄未归。
江虹明远饮,峡雨落馀飞。
凫雁终高去,熊罴觉自肥。
秋分客尚在,竹露夕微微。

 

夜喜贺兰三见访(唐·贾岛)


漏钟仍夜浅,时节欲秋分。
泉聒栖松鹤,风除翳月云。
踏苔行引兴,枕石卧论文。
即此寻常静,来多只是君。

 

秋分日忆用济(清·紫静仪)


遇节思吾子,吟诗对夕曛。
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
逆旅空弹铗,生涯只卖文。
归帆宜早挂,莫待雪纷纷。

 

道中秋分(清·黄景仁)


万态深秋去不穷,客程常背伯劳东。
残星水冷鱼龙夜,独雁天高阊阖风。
瘦马羸童行得得,高原古木听空空。
欲知道路看人意,五度清霜压断蓬。

 

文字整理|成博

海报制作|沈晓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