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势喜人!自贡99.3万亩再生稻丰收在望

2022-09-23 19:38: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摄影报道

9月21日,走进自贡市富顺县古佛镇凤仪村的龙贯山稻梁现代农业园区,中稻+再生稻核心示范片又是一年好“丰”景:放眼望去,300多亩稻田,绿油油的一片,成片的再生稻长势喜人;一股股清水浇灌入田滋养水稻生长,水稻香气扑鼻而来,丰收的味道愈发浓郁。

富顺县古佛镇凤仪村的再生稻长势喜人。

种植大户韩明德来到田边,挽起裤脚下田拔“稻子”。“水稻正是灌浆期,但有些稻子长得不好,就拔掉,不然影响其它稻子的生长。”在田里,韩明德眼疾手快,一根根“弱稻”被连根拔除。

今年,韩明德种了112亩水稻,中稻一季打了稻谷6.5万多公斤,亩产约600公斤。“蓄留了98亩再生稻,前段时间的高温干旱,镇上专门为我们免费抽水保苗,还派农技人员到田指导,目前长势不错,10月中旬又要打谷子,预计亩产稻谷300公斤。”韩明德说。

再生稻是“种一茬收两次”的水稻,中稻收割后,利用稻桩上存活的休眠芽,在适宜的水分、养分和温度、光照等环境条件下,再长一茬水稻,再收一季。

富顺县作为全国知名的种粮大县,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再生稻生产历史悠久,被袁隆平院士誉为“再生稻之乡”。今年,该县蓄留再生稻45万亩,预计产量达7.5万吨。

今年,四川遭遇极端高温干旱天气,自贡落实抗旱资金1亿元,采取“强、保、补、改、扩”综合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晚秋生产保丰收。目前,全市145.3万亩晚秋粮食作物长势良好,99.3万亩再生稻丰收在望。

自贡狠抓以再生稻、再生高粱、秋大豆、秋冬土豆“两再两豆”为主的晚秋粮食生产,预计补损净增粮3万吨,全年粮食产量145万吨,为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贡献自贡力量。

9月19日,沿滩区在王井镇新民村举行秋马铃薯现场培训会,拉开该区三万亩秋马铃薯播种序幕。

自贡还强化党政同责、领导述责、专项考责、奖励促责,开展包片指导抗旱服务,将145.3万亩晚秋生产任务落实到田间地头;投入8300万元用于维修养护水利设施和提水补贴,通过“拦、蓄、提、引、调”灌水保苗96.21万亩;坚持应补尽补,引导帮助农户补种缺窝死苗大豆、红苕等作物4.59万亩;动员农户“水改旱”,对受旱绝收无法补种的田块改种秋马铃薯、蔬菜等,计划改种2.6万亩;筹集1920万元补贴资金,引导农户应栽尽栽、治荒扩种、退经还粮,扩种秋马铃薯等14万亩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