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怕冷、气虚劳累、消化不好?专家教你在家艾灸的好方法

2022-09-23 20:04: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9月23日,秋分。秋季是养生的好时节,早睡早起,起居有常,很多人会选择用“艾灸”这种养生方式,但部分灸法细节还不是很清楚,或苦于不知道选择哪种灸法,或不知道自己灸法做得对不对。四川省卫健委邀请四川省针灸学校主治医师、讲师李川为网友们科普艾灸那些事儿。

李川表示,艾灸具有温经散寒、益气升阳、消瘀散结、防病保健等功能作用,对慢性病、阳气虚寒者特别适宜,日常用于防病保健也非常适合。家用艾灸保健常选用艾条灸、温灸器灸法,简单、方便、实用,只需用手拿握艾条,一端点燃,悬于穴上施灸,约距离皮肤2—3cm,随时调节施灸距离。或将一端点燃的艾条,插入单孔灸盒、多孔灸盒等灸盒里,放置需灸部位,随时调节灸条插入深度。灸盒品种多种多样,居民可根据种类不同灵活施灸,一般每个穴位灸15分钟左右。

李川还给网友介绍7个常用的施灸保健腧穴,在家也可施灸保健。

关元穴,又名“丹田”,任脉上的重要穴位,具有温阳补肾、培元固本作用,古今都作为保健灸的要穴。

定位:在下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肚脐下3寸。

神阙穴,又名脐中,有温补元阳、健运脾胃、复苏固脱作用,是古今养生家都很重视的保健要穴。

定位:在腹中部,脐中央。

足三里穴,多气多血,有补益脾胃、调和气血、扶正培元、祛邪防病的功效,为强壮保健要穴。

定位:在小腿前外侧,当犊鼻穴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中指)。

涌泉穴,肾经的第一个起穴,常灸之有保健益寿之功,是老年保健灸的要穴。

定位:在足底部,卷足时足前部凹陷处。

命门穴,督脉要穴,具有培元补肾、舒经调气、延年益寿的作用。

定位:在腰部,当后正中线上,第二腰椎棘突下凹陷中 。

肾俞穴,肾气从背部输注、转输之处,属于肾脏之背俞穴,具有补肾纳气、强筋健骨、益髓充耳、固精敛涩、调经止带的作用。

定位:在腰部,当第二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

三阴交穴,脾经腧穴,肝脾肾三条阴经的交会穴,治疗妇科疾病的常用穴位,可健脾益血、调肝补肾、安神。

定位:在小腿内侧,当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

李川提示网友,一些特殊灸法专业技术要求比较高,如隔姜灸、督脉灸、温针灸以及大面积、大刺激量灸法等需要到专门医疗机构进行操作;在心脏搏动处、大血管处、皮薄肌少处、阴部、妊娠期妇女下腹部及腰骶部等部位禁止操作灸法;颜面部不宜做灸法;灸法过程中如果出现眩晕、恶心、全身乏力、虚汗等立即停止灸法,宽衣解带,平躺休息,喝点温开水,一般均可缓解;灸法过程中需防范烧伤衣物、被褥等物品,熄灭后容易复燃,需谨防火灾;艾灸若用于治疗疾病,需要到医疗机构就医,或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

(资料图片来源:四川省卫健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