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上游看变迁·绵阳②丨平武县:监督嵌入“河长制” 守护一江清水

2022-09-24 17:36: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涪江平武段的秀美景色。胡宇 摄

谭茗月 任露潇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一只大熊猫在河边徘徊,做出试图过河的动作,经过一番尝试又返回树林。近日,大熊猫国家公园雪宝顶管护站巡护员在巡护途中偶遇一只大熊猫,并用手机记录下了这段画面。


手机记录下的大熊猫试图过河画面。雪宝顶管护站供图

嘉陵江右岸最大支流涪江,发源于平武县的雪宝顶,涪江流域内栖息着全球18%的野生大熊猫种群。涪江全长约674公里,仅在平武县境内就达151.6公里。作为涪江上游的平武,要如何保持水土、保护水质、守护大熊猫家园?

为破解地广人稀、守护面较大的问题,近日,平武县339名河道巡查员在经过专业培训后正式走上岗位,他们将以平武境内的涪江干流为主线,将巡河工作延伸至各条山涧水沟,从而打通河道保护“最后一公里”。


涪江平武段的秀美景色。胡宇 摄

此前,平武县借助河长制的实施,统筹各部门治水职责,全县共设置235名河长,共落实各级河长之外的河道、沟渠巡查员共339名,实现境内涪江流域全覆盖。

充实了队伍,还需要压实责任。平武县采取“纪检+河长制”双重模式,整合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村级纪检员四级监督力量,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将恢复和守护涪水清流永续的责任压到实处。


涪江平武段的秀美景色。胡宇 摄

依托“河长+”,今年以来平武县已举行多次联合行动。仅平武县纪委监委督促公安、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落实落细河道保护工作,开展各类联合执纪执法活动就达100余次,共查获3件非法捕捞,涉案5人,渔获物3.7公斤,行政处罚无渔获的垂钓案件2件,1件非法垂钓移送公安机关侦办。

“室组地”联动监督对准全县河长制落实及禁捕退捕执纪执法开展情况,压紧压实相关部门主体责任,通过探索建立河长制工作责任链,鼓励235名各级河长定期巡查河道,持续开展清河保洁、违建清理、河岸绿化、污染整治等专项行动。


平武县野生大熊猫。平武县委宣传部供图

随着平武涪江流域生态保护工作的推进,平武野生大熊猫数量不断增加。根据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显示,平武县野生大熊猫数量从全国第三次大熊猫调查时的230只增至335只,增量占同期全国增加数量的39%,县域野生大熊猫占全国总数18%,居全国之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