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上游看变迁·广安②|一边“借水”一边“还水”,这个县城数十万人喝上嘉陵江水

2022-09-25 12:15: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岳池县嘉陵江水源供水工程的取水泵站,其位于岳池县镇裕镇大田湾村的嘉陵江江岸。(彭娟 摄)

广安观察 彭娟 四川在线记者 邓涵予

9月23日,天青色烟雨中,一条宽阔浩荡的嘉陵江,让岳池县镇裕镇大田湾村与武胜县烈面镇窑罐村隔江相望。在大田湾村一侧的嘉陵江边上,有一艘长40余米、宽10余米的白色浮船,通过两根百余米长的大型钢管与岸边相连,这便是岳池县嘉陵江水源供水工程的取水泵站。

“与常见修在岸边的固定取水泵房不同,这里是浮船取水,占地面积和硬化设施较少,能进一步保护嘉陵江河岸的生态环境。”岳池兴蓉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肖刚介绍,还有一个好处是能更好地保障水质。

2019年11月,该工程开工建设,系列工程包括取水泵站、预处理厂、加压泵站、净水厂等。2021年9月,该工程正式向县城供水。从那时起,干净、充沛的嘉陵江水,让县城饮用水紧张问题迎刃而解。

岳池位于渠江和嘉陵江汇合处的三角台地,渠江和嘉陵江虽穿境而过,但都距离县城约30公里。从前,岳池县城居民只能“望江兴叹”,生活饮用水则取自于距离县城更近的响水滩水库。

近年来岳池城区规模不断扩大,城区人口逐年增加,响水滩水库逐渐难以满足城区用水需求。

更让人担心的是,为优先满足居民用水,响水滩水库只能减少开闸放水频率,导致下游的长滩寺河生态径流减少,流速趋缓,自净能力减弱。同时,流经岳池县城的长滩寺河支流也受此影响,一度出现河流污染等问题。

县城居民吃水问题亟需解决,长滩寺河的补水也迫在眉睫。于是,岳池将目光转向了嘉陵江。

嘉陵江属长江一级支流,水量充沛,且水质长期处于Ⅱ类,满足饮用水源要求。事实证明,向30公里外的嘉陵江“借水”,是岳池探索出的优解。

“项目总供水规模为15万立方米/天,其中已投用的一期工程为8万立方米/天,目前在高峰期仍能完全满足城区数十万人用水。”肖刚介绍。

而在“借水”的同时,岳池县也在“还水”,反哺嘉陵江。据介绍,利用嘉陵江供水后,响水滩水库每天都可开闸放水,向长滩寺河生态补水6万立方米,并最终汇入嘉陵江。“这样既促进了河道生态修复,也改善了县城河段的水环境,可以说是一举多得。”肖刚说。

除此之外,岳池每天向嘉陵江“借”的数万立方米原水,也会在使用后经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排放进长滩寺河,最后流入嘉陵江。

岳池县嘉陵江水源净水厂航拍。岳池县融媒体中心  陈海彬 摄

“现在我们喝上了嘉陵江的水,供水稳定,水质又好。”家住岳池县城的徐小林说,如今沿着河边散步,能看见护城河更加清澈,河岸生态明显改善。

“后续还将根据岳池县城供水需求增长情况,建设广安—岳池双水源地互联工程。”肖刚表示,届时,嘉陵江和渠江两大饮用水源将成为广安城区与岳池县城双水源地,将有效改善两地居民饮水现状,持续提高安全供水保障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