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上游看变迁·广安③|滩涂地变身河长制主题公园

2022-09-25 12:17: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广安观察 彭娟 四川在线记者 邓涵予 视频:和小榆、华蓥融媒

9月22日,秋雨绵绵,沿着滨江路,四川日报全媒体“江河上游看变迁”采访报道组来到位于华蓥市明月镇白鹤咀村的“渠江河长制主题公园”。绿意盎然中,乔木挺拔昂扬,青草绵延舒展,数只白鹤展翅掠过渠江水面,让这个渠江边上的湿地公园更显生机与和谐。

渠江河长制主题公园景点。和小榆 摄

渠江河长制主题公园入口。彭娟 摄

该公园于2019年初步建成开放,是广安市首个河长制主题公园,整个公园植被覆盖面积超过80%。这个生机盎然、植被葱郁的公园,已成为广安群众休闲旅游的打卡网点。

公园内,“河长制”主题元素随处可见。既有立于小岛上的“河长制 河长治”醒目大字,也有以展板、漫画、小品、猜字谜、文化墙等形式,详细介绍了河长制目的、起源、任务、发展、大事等知识。

公园内随处可见的“河长制”主题元素。彭娟 摄

“利用这些设施,向群众宣传群众爱水、护水、节水的环保意识,让居民在游玩中潜移默化地体验到河长制文化,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明月镇党委副书记彭书娟说。

采访组发现,在公园靠近渠江一侧的人行步道下方,有近50米的绿化带,种植着芦苇、旱伞草、美人蕉等植被。

“江岸的这片绿化带,我们未做任何硬化设施,而是种植了一些抗旱性、抓土性、吸水性较强的植被,目的在于保护江岸,涵养水土。”彭书娟介绍,包含该公园在内,该镇在其境内的渠江沿岸栽种了上百万株水生植物和花卉苗木,将生态护岸与湿地景观结合起来,修复沿江生态。沿途的明月沱、三合团、白鹤咀等生态湿地已成为广安人的休闲旅游地,既保护了渠江生态,也带动了当地的乡村旅游发展。

然而3年前,这座葱郁盎然的公园还是一片荒芜的滩涂地。渠江属嘉陵江左岸最大支流,华蓥段约23公里。多年前,当地有村民沿江耕作,其农化肥污水及当地生活污水等排入渠江,破坏了江岸水土。

渠江河长制主题公园里的河清廊。和小榆 摄

近年来,华蓥市推进渠江华蓥段水环境综合治理。在常态化开展巡河、加快建设河道堤防、严格规范河道采砂和持续打击非法捕捞、治理畜禽污染的同时,结合岸线特点,以兴建“渠江河长制主题公园”为载体实施生态保护,种植生态涵养林草1800余亩,完成岸线生态修复10公里,让滩涂华丽变身。

“我们每天吃了晚饭就来这里散步,修了公园后,生态环境好多了,我经常能在公园里见到白鹤。”白鹤咀村村民严福秀说,她平时在公园内工作,周末还能将自家的土特农产品卖给游客,进一步实现了增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