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上游看变迁·广安⑤|渠江岸边串起“生态旅游链”

2022-09-25 14:55: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美丽的渠江沿岸风光。

华蓥市融媒体中心 游青 文/图

“到我们这来过周末就对了!这里的网红打卡点可多了,有荷月江岸景点、明月沱广场、华字碑公园,还可以带小朋友到附近的游乐园玩耍……”9月24日,正值周末,在华蓥市明月镇白鹤咀村刘召全的农家乐里,刘召全热情地向游客介绍村里的情况。“玩的、吃的、看的,这儿啥都有!”刘召全说,这几年,村里的人气越来越旺,农家乐的生意也日益红火,每年收入近5万元。

白鹤咀村位于长江支流渠江东畔,早几年前,村里还是另外一番光景,汛期容易被水淹,缺乏产业支撑,是省定贫困村。“那时候,哪里想过沿江发展旅游业,只能靠天吃饭,我们是‘身在宝山不识宝’啊!”刘召全回忆说。

2017年,华蓥市全面实施河长制,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为抓手,对渠江水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全面关停渠江禁养区养殖户,共关停或规范养殖户40余家;渠江沿岸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污水排放达到一级A标;沿岸餐饮船必须安装生化处理装置,实行餐厨垃圾转移处理;每年在渠江华蓥段投放鱼苗20余万尾……经过整治,渠江华蓥段不仅水质由原来的Ⅳ类上升到现在的Ⅱ类,还呈现出“明月沱水清,渠江美如画”的风光。

改变远远不止这些。明月镇充分利用白鹤咀、竹河、明月等村沿江优势,连片打造“明月风光,渠江画廊”农旅结合产业,兴建渠江河长制主题公园、明月沱广场、“荷月江岸”生态荷塘、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华字碑公园等多个乡村旅游景点,同步发展桃、李、海棠、紫薇和辣椒、萝卜、甜玉米、西红柿等果蔬花卉产业,一个个乡村旅游景点和产业基地,共同串起了明月镇的“生态旅游链”,明月镇也成为备受游客青睐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位于渠江之畔的华蓥市明月镇渠江河长制主题公园内绿意盎然。

位于明月镇白鹤咀村的华字碑主题公园。

“生态环境好了,不仅游客多了,连各类鸟儿都在各个村‘安家落户’了!”明月镇党委书记王军介绍,近三年,明月镇累计接待游客50万人次,离开的白鹭、白鹤等珍稀鸟类也陆续回归“故乡”。

游客在华蓥市明月镇白鹤咀村欣赏美丽的“荷塘夜色”。

9月23日,第四批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和候选县名单公示,华蓥市列入候选县名单。广安、华蓥大力发展旅游,也给明月镇带来了重大机遇。未来,该镇还将推进滨江生态水岸线景观带建设和水生生物保护,全线贯通境内望山、赏水的环线旅游交通,提档升级现有旅游节点,发展民宿、酒店等,打造集休闲旅游、康体养生、户外健身于一体的“渠江画廊”文旅示范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