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上游看变迁·南充⑦丨蓬安:昔日荒滩变身国家级湿地公园

2022-09-28 23:30: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蓬安县委报道组 汪泽民 四川在线记者 张斌  南充观察 陈堃

金秋时节,雨过天晴,四川蓬安相如湖国家湿地公园风光如画。漫步其间,银杏挺拔披金甲,芳草茵茵如碧毯。远眺嘉陵江,成群结队的水鸟时而悠闲觅食,时而逐水嬉戏。微风轻抚,芦苇摇曳,水天苍茫,蔚为大观。

蓬安相如湖国家湿地公园雁坪坝美景。林丽江 摄

蓬安相如湖国家湿地公园是嘉陵江流域独特的库塘-沙洲复合湿地公园,由永久性河流、库塘、洪泛平原等多种湿地类型构成,总面积2052.73公顷。

“小时候,湿地公园所在的河坝是一片荒滩,如今这里不仅生态环境优美,更是我们平时休闲游憩的乐园。”在公园散步的市民唐婷说,她每天吃完晚饭,都会带着家人到这里散步休憩。

时间回溯到上世纪90年代,那时这里还叫东门河坝,部分人为追逐短期经济效益,过度开发利用湿地资源,严重破坏了鱼类、鸟类的栖息环境,以及湿地植被及湿地生物多样性,导致湿地功能严重退化。

2014年,蓬安县拉开湿地生态环境修复的帷幕。通过实施水质保护、水岸保护、河床微生态修复、水体食物网恢复、栖息地重建、水质富营养化治理等一系列措施,昔日荒滩摇身一变新景观。

同时,蓬安县印发出台《关于加强相如湖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与管理的通告》《相如湖国家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等文件;关停沿湖十多处砂石堆场,退养禁养区内数十家规模养殖场,拆除保护区内的非法围栏、围网。

蓬安相如湖国家湿地公园月亮岛美景。汪泽民摄

凭借优良的湿地资源和自然环境,如今,园内库塘与沙洲交错而生,生物多样性丰富,水源保障良好,成为嘉陵江流域极具代表性的湿地公园。据统计,公园内共发现维管植物429种,被子植物395种,鸟类145种。公园内有鸳鸯、胭脂鱼等国家级保护物种18种,具有重要保护价值和科研价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