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上游看变迁·内江①丨江水更清颜值更高 碧水为底打造公园城市

2022-10-01 14:31: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内江观察 唐广 摄影报道

9月30日上午,在内江市第二污水处理厂,直径近20米的二次沉淀处理池内,浑浊的泥水和清澈的池水泾渭分明,被一道水泥壁互相隔开。“浑水被送回到上一步处理工序重新净化,完全达标后才能排放到沱江。”内江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经理黄勇介绍。

内江市第二污水处理厂航拍 唐广 摄

沱江是内江人的“母亲河”,曾经因为水污染一度黯淡。近年来,内江市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方针,持续改善沱江水生态,并以碧水为底打造滨水宜居公园城市。

9月29日至9月30日,四川日报全媒体“江河上游看变迁”采访报道组奔赴内江,实地探访沱江内江段的变迁之路。

内江城市江景 唐广 摄

江水清起来

水上岸上硬件软件齐头并进

沱江流经内江城区段被称为“甜城湖”。9月30日上午,跟随内江甜城湖清洁队队长李强的脚步,记者从内江大洲广场的码头处跃上甲板。手持金属网兜的竹竿,船头处两名队员稳稳站住,注视着江面上漂浮的一草一物。发现目标后,队员抄起竹竿打捞,在空中划出一道抛物线,网兜中的垃圾就被迅速扔到甲板上。

内江甜城湖清洁队打捞作业 唐广 摄

“我们有十五名队员,每天负责打捞的河道长度近10公里,上午一遍,下午一遍。”说话间,对面驶来了正在巡逻的甜城湖执法大队的巡逻快艇。两只队伍游弋在江上,构成了沱江保护的专业力量。

2018年,《内江市甜城湖保护条例》正式生效。这是沱江流域第一部加强水资源保护和管理的法规,甜城湖执法大队也在同年挂牌。

“法律的落实情况越来越好,去年我们只发现了湖边扔垃圾等轻微违法行为。”甜城湖执法大队队长张磊在岸边腾出双手,一边更换新的条例告示牌一边向记者介绍,最新修订的《内江市甜城湖保护条例》在今年9月生效,覆盖的范围更大了,保护力度持续加大。

目光移到岸上,硬件基础设施也在补齐短板。记者在内江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出水口观察到,两米深的出水口内,水流急促拍打着四周的池壁,发出“哗啦”的声响。从厂区高处向不远处望去,就可以看到平静流淌的沱江。

“每天5万吨达标清水从这里奔流到沱江。”黄勇指着遍布厂区的草地介绍,厂区的绿地都是用这里的水来浇灌,一期项目2019年投用,二期项目的前期设计已经开始谋划,将新增日处理量5万吨。

从内江市第二污水处理厂驱车约15分钟,就来到了内江东兴区椑木镇牛棚子社区。路边栽种的紫薇、三角梅、樱红李等景观植物构成了一条长达7公里的绿带,整洁的街道已经很难寻找到当年的垃圾交易市场的痕迹。

曾经的西南地区最大“收荒场”在2018年已经退出,“晴天扬尘满天,雨天污水横流”的场景成为过去式。牛棚子社区4公里处,就是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收荒场’经营户大多搬到了我们这个硬件更加完善的规范化园区内运营。”负责该园区日常管理的中再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副经理陈文宣介绍,园区内有专门的污水预处理站,每天处理量可达2000立方米。

沱江水环境也在一系列举措下持续改善,今年上半年,内江12个国省控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91.7%,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

颜值升起来

滨水建碧道打造城市会客厅

9月30日上午,在内江经开区包谷湾湿地公园,记者沿着环绕包谷湾水库的橡胶步道漫步。全长三公里的红色步道像缎带一般,与绿地和碧水碰撞,妆点亮色元素。不少身着健身服的市民慢跑锻炼,观鸟亭内的摄影爱好者伸出“长枪短炮”捕捉湖边水鸟休憩的镜头。

“这里的滨水步道和公共服务设施,是内江‘百里碧道’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内江市住建局城建科科长高敏介绍,碧道即沿河湖、水库等水际岸线建设的一种绿道。

“‘百里碧道’不仅向沱江主河道上下游、左右岸延伸,也向支流、湖泊、水库等全方位延伸。”高敏摊开内江城区地图,记者注意到在沱江两岸标注的绿色带状图标,同样在周边的清溪湿地公园、花萼湿地公园等地出现,构成嵌在城市里的绿色廊道。

这些绿色带状的标识,就是该项目的布局点位。在沱江水环境持续改善的基础上,“百里碧道”将此前相对独立的城市滨水空间串联起来,提升城市颜值和居民生活的舒适度,助力打造滨水宜居公园城市。

从包谷湾湿地公园向东南方向,途经沿着沱江的民族路和大洲路,就到达了内江市市中区六段锦步行街。等到夜幕降临,暖色调的灯光束从街区向临江一侧发散,沿岸绿树、建筑物上的灯光依次点亮,与河堤灯光相互辉映,改造提升后的绚丽的灯光表演成为沱江上的夺目夜景。

内江六段锦步行街夜景 唐广 摄

“我们所处的这个步行街,有内江‘外滩’的美誉。”该区商经局市场建设股负责人肖增能介绍,从2010年落成到近年来的提升改造,步行街依托滨水沱江廊道优势,正在实现从传统步行街到新生代网红休闲地的更新。

从全市范围来看,内江还将以沱江为廊道带动“夜经济”发展,把沱江两岸的滨水碧道、商圈等资源整合打包,创建甜城湖省级旅游度假区。

“相比传统景区,度假区更注重让游客多待几晚,常来常玩,消费业态更加丰富。”内江市文广旅局资源开发和宣传推广科工作人员张宇介绍,这一度假区规划初步构想新建人行网红桥、景观浮桥,开通水上巴士等形式串联沿岸公园湿地、景区景点、特色街区等,打造“夜游沱江”精品项目,成为地标性城市会客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