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上游看变迁·内江②丨资中:昔日臭水沟 今朝变景观

2022-10-01 16:44: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沱江新画廊景点,为电视剧《月是故乡明》取景地。 图片来自资中县融媒体中心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内江观察 张啸 资中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瑶

9月30日傍晚,家住内江市资中县重龙镇滨江路的居民杨建斌吃过晚饭后,和家人来到附近的谷田河岸边散步。“沿着谷田河往下走,可以到沱江北岸亲水平台玩耍,有绿植、有石凳,是个休闲娱乐的好地方。”杨建斌说。

重龙镇位于资中县老城区,在沱江之北,辖区内共有县级河流11条、水库11座,总长达77.4公里。由于基础设施陈旧,重龙镇居民生活污水之前排到沱江支流谷田河、广义河等,一度影响了沱江水质,谷田河、广义河等也被居民称为“臭水沟”。

如何治水?2020年10月开始,资中县陆续启动谷田河、广义河等河流的黑臭水体治理工作,通过采取河底清淤、新建截污干管、安装支管网等措施,城区河流基本实现雨污分流。

“我们挨家挨户做工作,镇上新增投资100万元,为2000多户居民安装了支管网,让居民生活污水得以送到资中县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治理。”资中县重龙镇党委书记刘衡表示,河湖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往往问题表现在水里、根子却在岸上,要想治本必须做好岸上的工作。

河湖管理还涉及到区域协作。对此,重龙镇与上游的归德镇、银山镇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协调会,解决问题。

在保护的同时,重龙镇将水资源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打造生态景观工程,发展乡村旅游。顺着谷田河往沱江走,在谷田河与沱江交汇处,是资中县排涝站。排涝站的出口便是宽阔的亲水平台,亲水平台的墙壁和岸边排列了许多传统古诗词雕刻,不仅起到防洪排涝作用,更是一个融入文化特色的休闲娱乐场所。

重龙镇还引入文旅企业,在沱江沿线绿化土地2000余亩,建设沱江新画廊景点。2018年10月,沱江新画廊正式开园,成为央视热播电视剧《月是故乡明》主要取景地,并在2021年获批省级水利风景区,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资中开船吃枇杷,灯盏五里杨柳桠,十八女儿文江耍,石板滩儿尽峡峡……”在沱江新画廊景点,刘衡哼起川江号子,“号子里描述的重龙镇美景已经照进现实,我们也将继续加强沱江保护的力度,守卫好一江碧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