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上游看变迁·内江⑥丨威远沿河打造湿地公园 城市有了“后花园”

2022-10-01 17:22: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内江观察 王维 唐广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威远县融媒体中心 向倡慧

9月30日,步入秋季的威远清溪湿地公园仍然绿意盎然。碧水穿城而过,绿树成荫,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两岸绿化带和栈道融为一体,形成了具有韵味的滨水景观。

威远清溪湿地公园 唐广 摄

“清溪湿地公园,本地人也叫威远湿地公园。”威远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进城市公园建设,威远县以“以人为本、生态优先”为发展原则,对杨家坝大桥周边水域进行升级,打造出威远县第一个湿地公园。

清溪河是沱江支流之一。依托威远清溪湿地公园的建成,初步形成“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城市特色。公园占地200亩,建有科普湿地公园、民俗风情广场、特色餐饮休闲养生、都市清水廊4个景观节点,并通过人行步游道、车行道、自行车道等将景观节点串在一起。

“现在,城区的公园建得越来越好,自然环境与城市建设让人赏心悦目。”威远人陈茂源从外地回到威远,对这几年家乡的变化感触颇深。

在公园植物种植方面,除了有本土的马尾松、杉木、柏木、大头茶外,还引进了湿地松、火炬松等品类。威远县园林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威远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为出发点,充分挖掘开发利用好本土植物,并引种增加植物种类,达到区域生态平衡,建设生物多样、绿地结构合理的湿地公园。

威远清溪湿地公园夜景 唐广 摄

“这个公园不仅满足人们游玩、休息、锻炼的要求,更体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科学发展精神,是一个集历史文化传承、市民休闲健身、生态湿地保护于一体的现代园林生态公园。”威远县园林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依托生态优势打造的湿地公园,威远境内还建有长沙坝、葫芦口两座中型水库,借助河湖湿地提升城市品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