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上游看变迁·阿坝⑤丨建13.1公里输水管道,村民用水不再“贵如油”

2022-10-03 19:56: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阿坝观察 王鑫

10月3日,茂县渭门镇德胜村,53岁的村民王守平打开水管闸阀,将水引到地里滋养刚采摘完果实的红脆李树。“果子摘完了,还要好生养护树,明年产量才好。”

德胜村地处岷江上游,属于干旱河谷地带,冬干春旱、夏秋伏旱。“我们村平均海拔2400米,耕地面积有4000多亩,以种青、红脆李为主。”德胜村党支部书记王远海说,村上红脆李种得最多的一家,今年收入近20万元。

说到这里,王远海话风一转,“我们村种李子树比较久,以前由于缺水,有的李子树一年只能结出几斤或者十几斤脆李子。”王远海介绍,受干旱河谷地带气候影响,德胜村水资源十分稀缺。“对我们来说,水像油一样金贵。”

2008年,在德胜村和相邻的榴桐村,茂县投入资金为两村建设了一个二级提灌站,扬程超600米,将岷江水提灌上来,逐步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然而,由于二级提灌站提水成本高达6元每吨,加上整个区域处于地质灾害区,提灌站维护费用居高不下。茂县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维护服务站站长杜芮说,截至2017年,提灌站陆续投入400余万元的维修养护资金。“超高的运行维护成本,给群众带来了很大的负担。”

长期缺水,使得该区域内产业结构形式单一。2017年,茂县投资1000余万元,实施渭永供水工程,并由四川大学工程设计研究院提出解决该问题的可行性方案。

项目设计通过6公里PE输水管道,经细口村山坡和4.6公里钢管倒虹通过106乡道,直达德胜村高位水池,再由德胜村高位水池通过2.5公里的PE管道分别向德胜村、榴桐村水池供水,总设计供水规模每天154立方米,输水干管长度达13.1公里,最大倒虹处净落差高达665米,设计压力达997.5米。

“渭永供水工程通过重力流自然输水,设备运行维护成本低,水量也有保障。”杜芮说,该工程有效解决了两村长期缺水难题,并为当地的种植业、畜牧业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促进了区域内群众增收致富。

2018年,该项目完成建设。村民王守平是工程建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我也参与了寻找水源的工作,从我们这里出发,走到水源地需要2个多小时。”王守平回忆,相比寻找水源,更难还是后期建设,那时候运送建筑材料全靠人背马驮。

但辛苦总是有回报的。“水够用了,灌溉树也不心疼,今年我家8亩多地一共摘了青、红脆李各6000斤,赚了6万多块钱。”王守平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