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上游看变迁·成都②丨郫都区唐昌镇水源地护水队:保护饮用水源 守护家乡碧水蓝天

2022-10-04 17:57: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郫都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郭芯屹

10月4日早上7点,在郫都区唐昌镇永安村水源保护地,护水队队员刁婕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观察水质、再“关心”一下河床,顺着流经村庄的柏条河,刁婕和队员们一路走走停停,清理着沿岸绿道、沟渠中的垃圾,任何一个躲进草丛的烟头、易拉罐盖都逃不过护水队员的“火眼金睛”。

刁婕说: “国庆期间,前来绿道散步、骑行的游客有所增加,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骑行体验,我们比往常提前了两小时进行巡河。”

护水队队员在巡河。永安村供图

忙完已接近10点,这样的工作,刁婕一做就是6年。郫都区是成都市重要的饮用水源保护地,境内有徐堰河、柏木河、柏条河等多条河流。柏条河流经的永安村流域,有两百多亩被划定为一级水源保护区,其余全为二级水源保护区。

2016年8月,永安村村民开始自主组织对河道、沟渠进行巡护工作。同年10月,由永安村12名妇女组成了“郫都区唐昌镇水源地护水队”。6年来,包括刁婕在内的近100名护水队志愿者负责每个月至少4次的水源地巡河工作,“像国庆节这种人流量比较大的时候,我们会增加巡河频次。”

柏条河  郭芯屹 摄影

护水队不仅带头保护水源地环境,还在水源地及流域沿线持续宣传推广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劝导、监督村民不乱扔垃圾,不乱倒乱排污水,不侵占河道和破坏河道设施;通过开展“垃圾不过年”活动、创作以保护水源环境为题材的诗歌进行传唱、自编自演小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多种形式,带动身边人树立环保理念,践行环保行为,共同加入到爱护环境、保护水源的队伍中。

2019年11月,护水队正式注册成立为成都市郫都区水源地之家社区服务中心,确立了“保护河流,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的发展使命,将村民闲置房屋改建成“水源地环境保护职工教育基地”,展示护水队成立的背景、历史、日常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团队经验等。刁婕说,这里已经成为集教育培训、公益志愿活动、城乡生态环境与河流保护为一体的研学基地,吸引了大量人员前来参观、交流,分享生态治理经验。

如今,漫步在永安村的沿河绿道上,小溪水清如镜,水草生长茂盛,时常可见小鱼在水中游来游去。青灰的绿道蜿蜒入林,独特的川西民居建筑错落有致,让人感觉舒适、惬意。

刁婕坚信,绿水青山的梦想,不只是国家的、政府的,更是每一个人的,“我们的护河行动不会停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