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上游看变迁·眉山③丨大批候鸟栖息越冬的背后

2022-10-05 18:12: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彭山区融媒体中心 石蔚然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9月27日下午5点,摄影爱好者盛晓波来到彭祖新城湿地公园拍摄湖中的水鸟,“平时空闲了就会来这里拍照。”今年3月,盛晓波拍到了一种全身黑色的鸟类,照片经过眉山市彭山区林业与园林中心专业人员的识别,确定图片里拍摄到的动物名叫白骨顶,又名骨顶鸡,全身黑色,仅嘴巴和额甲为白色,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这是岷江彭山段首次记录到骨顶鸡的出现。

不仅是骨顶鸡,近年来每到冬季11月至次年3月,赤麻鸭等大批候鸟都会准时出现在岷江河畔栖息越冬,这也反映出岷江彭山段的生态环境和水质环境持续向好。


航拍彭祖新城湿地公园  袁志福摄

这样一幅生态美景的背后得益于彭山大力实施的碧水攻坚战。近年来,彭山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每年按目标、任务、问题、责任四项清单和清河、护岸、净水、保水行动方案,开展生态修复,绘制治水“作战图”。通过完成岷江岸线保护和开发利用总体规划及河湖划界,关停散乱污企业84家,整治畜禽水产养殖850家,拆除违建5000平方米。关停河道砂石企业11家。累计投入5亿余元,建设城市湿地公园2座,建设生态堤防15公里,绿化美化岸线50余公里等,有力解决了水域环境治理“岸”上的问题。

“现在每天吃完晚饭我都会来逛逛湿地公园,有时带小朋友去儿童乐园区玩耍,有时和老伴散散步,挺舒服的。”70岁的王大爷告诉记者,他家就住在湿地公园附近,从出门到公园,步行只需十几分钟,很方便。湿地公园不仅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也改变了岷江流域的水域环境。


岷江河畔附近栖息觅食的骨顶鸡 盛晓波摄

岸线问题整治的同时,大力推进全域污水治理。位于凤鸣街道城南片区的城南污水处理厂,从表面看是一个绿色景观、草木葱郁、溪水潺潺的湿地公园。而透过表面,这里却是全省第三座、眉山首座地埋式污水处理厂,自2020年2月投用以来,日处理规模达3万吨。

除城南污水处理厂外,彭山还投资6.6亿元,建成了10座城镇污水处理厂、2座工业污水处理厂、35座农村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污水收集处理能力达6.8万吨/日,实现污水处理全覆盖,并由第三方专业运维。

“山得水而仙,水抱山而美”,岷江由南向北纵贯彭山全境,近年来水质均保持在Ⅲ类。2021年彭山区获评四川省省级生态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宜居”的美好生态正在彭山逐步实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