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四季度 大干一百天丨节后首日集中推进77个项目 内江奋力冲刺

2022-10-08 19:42: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内江观察 罗清心 罗尹 摄影报道

“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10月8日上午,内江隆昌市,三道桥工业园区内张贴的标语透露出浓厚的拼经济、搞建设氛围,内江市2022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在此举行。

内江市2022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罗清心 摄

77个重点项目集中推进,总投资368.03亿元。这场活动释放了哪些信号,又将如何助推内江掀起四季度重大项目建设热潮?

看背景

克服超预期因素影响

在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关键时刻“亮剑”

10月8日,国庆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天,也是四季度首个工作日。将钟表指针向前拨动,在本次活动之前内江经历了疫情的考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一度按下了暂停键。经过20多天的努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已有序恢复。

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全力攻坚全年目标任务,内江随即部署开展六大攻坚行动,其中的“项目投资提速百日攻坚”被列在首位,突出项目投资的重要性,将项目投资视为稳定全市经济大盘的“压舱石”。

内江市2022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航拍。罗清心 摄

当天的活动,是内江决战四季度、推动项目投资提速百日攻坚行动的“亮剑”之举。“我们将抢抓政策机遇,强力推进项目投资提速攻坚行动,尽快形成更多实物量、投资量、工作量,确保投资增速保持两位数增长。”内江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前三季度,内江完成省市两级重点项目投资进度均超时间进度10个百分点以上。127个续建重点项目快速推进,投资进度超过时间进度16.8个百分点。

看项目

产业和基础设施类占大头

打响项目投资提速百日攻坚战

活动现场也是计划总投资3亿元的中国石油射孔器材生产基地项目所在地。伴随着汽笛轰鸣声,该项目在现场正式宣布开工。

内江市2022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罗清心 摄

“油气资源需要打通地下通道才能开发出来。我们的器材就是为油气资源开发临门一脚提供硬件支撑,可以简单理解为地质勘探中的‘枪炮’和‘弹药’。” 作为项目负责人,四川石油射孔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敏对项目发展充满期待。

他介绍,项目今年要将钢架结构完工。全部建成后,产品预计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三成,有望成为全国最大、最先进的石油射孔器材生产基地,内江也将更深层次融入油气产业链。

既有单个项目的突破,也有整体项目的成势。77个项目涵盖领域广,整体投资规模较大,投资超过5亿元的有23个。在类型上,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占大头,数量分别为27个和35个。以内江市市中区为例,该区将抢抓内江入选四川省首批省级城市更新试点城市的机遇,推进沱江碧道、乐贤片区棚改二期等重点项目,确保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5亿元。

在项目的过程管理上,内江在四季度将坚持用好“揭榜挂帅”、领导联系指导重点项目、“一项目一策一专班”等制度机制,严格落实“周监测、月调度、季盘点”工作机制,对投资增速滞后、项目建设不力、进度缓慢的地区和部门通报约谈,确保项目投资工作落实到位。

为打好提前量,2023年的项目谋划也在全力推进。活动透露,内江已谋划2023年市级重点项目337个,其中拟推荐省级重点项目63个,总投资近1500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