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四季度 大干一百天丨广元125家规上企业在“防疫泡泡”中拼经济

2022-10-09 20:33: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摄影报道

10月8日下午,看着一辆接一辆的货车进出厂区,2.8万箱产品陆续发出,广元娃哈哈公司办公室主任郑训莉松了口气。“货发出去就没问题了,感谢各部门的保障工作。”

10月6日20时起,广元市利州区全域(含广元经开区)加强临时性社会管控,全体居民原则居家。疫情打乱了生活节奏,但发展的步伐不能停。利州区、广元经开区相关企业和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铆足干劲忙生产。截至10月8日,利州区、广元经开区已有125户规上工业企业纳入闭环管理,开启“防疫泡泡”生产模式。

10月8日,记者走进广元经开区,探访多家企业生产现场。

【镜头一】

有条不紊

5小时完成闭环生产准备工作

记者走进四川久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达公司”)二期厂房,6条铸轧线正冒着火花生产,另一边还有新的生产线在建设中。

久达公司车间里,冷轧生产线正在生产。燕巧 摄

“我们之前就有疫情应急预案,当天用时不到5个小时就完成闭环生产的全部准备工作。”久达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徐亚介绍,10月6日中午接到疫情防控升级通知后,公司立刻召开会议成立闭环管理生产保障应急小组。“会议结束就下午3点多了,我们开始进行紧急部署和筹备,当天晚上8点半,完成了闭环生产的三个环节所有准备工作,实现人不出厂,生产不停。”徐亚说。

在生产环节,久达公司原本正在生产的8条生产线24小时运行,保障生产的关键是保障员工到岗。“用时2个小时通知80余人返岗,实现了177人闭环生产和生活。”

久达公司生产车间里,铸轧线正在生产。

177人吃住在厂区,生活保障是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启动应急预案后,我们在2小时内联系之前合作的商家送了被褥,采购了充足的大米和蔬菜。”徐亚介绍,员工到岗后,当天8点半之前把住宿、吃饭等问题均安排妥当。

第三个环节是货物运出。8条生产线加足马力生产,每天可以生产200余吨铝卷、60吨铝杆。生产保障没问题,原料有准备,临时管控下,生产的货品怎么运出去?

“我们运输货物的司机申请了电子通行证,到厂后进行严格的亮码、扫码,检查24小时核酸,工厂还有无接触装卸区,员工尽量不和外来人员接触,昨天已经发了3辆货车共100吨铝卷出去,目前在销售方面也没有影响。”

【镜头二】

遇难化难

发货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10月8日10时30分,广元娃哈哈公司第一生产基地里,员工正有序排队参加核酸检测。对于闭环生产的企业,广元经开区组织流动核酸检测点上门服务,让员工不出厂,就能应检尽检。

在公司热灌装车间里,一箱箱包装完好的产品被陆续运出车间。“这两天我们6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每天能生产10万余箱产品。”郑训莉说。

广元娃哈哈公司热灌装车间,工人正在有序生产。燕巧 摄

广元娃哈哈公司于1997年落户广元市,拥有全自动化食品饮料生产线13条,可生产产品80余种。

原材料运输方面,司机有电子通行证,近两日从外地运来了纸箱等原材料,但在发货环节,由于部分司机是本地人,产品运出在刚开始遇到了一些困难。

广元娃哈哈公司热灌装车间生产线繁忙。燕巧 摄

“我们联系广元经开区首先解决了市内的运输问题,7张通行证可以保障市区内发货和生活保供,再逐步收集出市运输司机的困难,经过多方协调,下午把出市的货也发出了。”郑训莉介绍。

广元娃哈哈公司八宝粥生产车间,工人正在有序生产。燕巧 摄

广元经开区经济商务局副局长黄立介绍,针对辖区内生产性企业启动防疫泡泡模式,经开区向广元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指挥部申领了应急车辆通行证和应急保供人员通行证,第一时间将所有证件分送到企业手中,确保企业物资保供到位。

疫情发生后,广元市区经信部门联合成立7个工作专班下沉一线,对闭环生产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紧急协调办理企业车辆通行证、人员通行证,保障有序生产;组建电力、通信网络应急抢险队伍400余人,尽最大努力保障企业稳定有序生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