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上游看变迁·阿坝②丨守护母亲河,阿坝州这样保护治理

2022-10-14 22:06: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徐中成 阿坝观察 王鑫

在阿坝州若尔盖县唐克镇,黄河在若尔盖大草原“美丽回眸”,勾勒出黄河九曲第一湾。看日出、云海和黄河美景,这里每年都吸引着不少游客前来。

黄河干流流经四川阿坝174公里,占黄河总长度的3.18%。其中,阿坝流域面积1.7万平方公里,占黄河流域面积的2.26%。

阿坝州地处黄河上游,担负着守护“中华水塔”的重任。近年,该州创新提出“一增一减”成效目标,以生态“七大保护行动”“七大治理工程”为路径抓手,加快构建“一屏四带 全域生态”的发展新格局,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

从空中俯瞰夏日的若尔盖花湖湿地。用旦 摄

综合治理,6年投资超52亿元

10月13日,在红原县瓦切镇达峨村,一段新建的堤防格外醒目。“白河滋养了我们的牧场,但河道时不时会改变,就会侵蚀草场。”家住白河边的村民泽郎夺基说。

今年上半年,一项总投资1152.29万元的项目在达峨村启动建设,包括新建堤防和河道疏浚两个部分。红原县水务服务中心主任张勇介绍,“目前工程已基本建设完成,能有效减少区域水土流失。”

达峨村不仅是黄河上游重要支流白河的流经地,更是黄河、长江的重要水源涵养地——若尔盖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保护治理好这片高原湿地,今年,阿坝州和专家技术团队在对四川黄河上游若尔盖草原湿地生态环境现状进行详实调研、考察的基础上,编制了四川黄河上游若尔盖草原湿地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要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以若尔盖草原湿地保护修复为核心,包含若尔盖、阿坝、红原、松潘四县。项目总投资52.55亿元,其中,中央资金为20亿元。

“项目实施期3年,管护期3年。”阿坝州山水办副主任刘帅介绍,按照“一湿地六流域”的总体生态格局,划分了6个修复单元,通过工程和生物措施,实施7大重点工程进行保护和修复,涉及具体项目133个,目前已开工67个,其余项目正在加快实施。

项目实施后,预计每年可新增固碳量4.56万吨、水源涵养量3.33亿立方米,将全面恢复高寒湿地生态系统功能;将较大程度改善16.8万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新增就业岗位5000余个;预计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增加91亿元,实现生态产业产值133亿元,实现区域生态特色产业全面提质增效。

天鹅在若尔盖湿地飞舞。贡波泽里 摄

干支协同,黄河边建防护带

10月13日,在黄河进入四川的第一站——阿坝县求吉玛乡,在黄河岸边种植的生态防护带中,“个子”最高的树已有1米高了。

索日玛村村民泽索一大早就赶到这里。“我要管护这其中的9亩防护带,这段时间主要是不能让牛羊进去破坏树木。”泽索说,虽然已给这片防护带做了护栏,但这边牛羊比较多,所以要经常跑过来看看,“平时缺水的时候,还要给树木浇水。”

今年5月,阿坝州启动黄河干支流域生态防护带建设行动,锚定“两年建成、三年管护、五年见效”目标,在黄河干支流域宜林宜草区域分期分批开展种草植树行动,发挥防风、固沙、固土“一防两固”的重要作用。

目前,全州已完成黄河干流34.8公里和黄河支流19.52公里的年度建设任务。“把树木建成绿色‘长城’,能提升黄河岸线林草资源总量和质量,减弱风力、水力对岸线的侵蚀,提升黄河上游水土涵养能力。”阿坝州林草局副局长何晓宇说,“明年将大规模实施植树种草活动并进行生态管护。”

不只造林,防止黄河侵蚀河岸和草原的工程举措也在实施。由于黄河干流河道在河谷地带游移变动,极易造成河道侵蚀现象,不仅会“抢占”牧民的牧场,还会增加河水含沙量。今年3月,我省首个黄河干流生态护岸工程开建。

该项目工程本着生态优先原则,采用格宾石笼网方式,即在黄河受侵蚀的河岸铺设一层约40厘米厚的碎石层,且石块被填充在钢丝网格里,最后再加绑一层钢丝网,将其牢牢“锁”在河岸上。“这样做不会对河道水体造成污染。”阿坝州水务局总工程师龚智成说,在格宾石笼网施工完成后,通过覆土施工还可以让坡面生长出新的植被,形成生态堤岸。经过两百天左右的施工,目前5公里多长的工程已全面完工,后续还将启动约60公里的黄河干流治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