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观会②丨与党代表一起话成就聊变革

2022-10-15 16:12: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张守帅  摄像 欧阳杰 视频编辑 郭雨荷 杨昕

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开幕在即,这两天,四川省代表团代表在驻地忙着开幕前的准备工作。作为随团记者,我采访了一些党代表,与他们共话中国在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党代表立克拢拢,家乡在乐山市马边县大山深处的雪峰村。他向我展示了一张照片,陡峭的山坡上,一条弯弯曲曲的村道,通往美丽的彝家新寨。这条水泥路最险峻的一段,坡度有六七十度,要辗转24个弯,当时靠村干部和村民在前面“人拉货车”才把建设材料运送上去。路通了,现在家家户户都有一辆摩托车,全村汽车都有五六十辆了。这条路后来成了网红打卡地。一条路的修建难度如此,带动作用如此,在14亿人口的中国,在广袤的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无数个雪峰村发生了这样的乡村巨变。这是中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实践。

立克拢拢与村“两委”干部商讨帮扶措施。

党代表其美多吉,荣获“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他30多年如一日,驾驶邮车行驶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雪线邮路上。平均每年行驶的里程,可以绕地球赤道一圈还多。雪域高原的交通变迁一日千里,从成都到康定通了高速,隧道洞穿雀儿山,让穿越“川藏第一险”缩短为10分钟车程,还有被称为“人类奇迹工程”的川藏铁路正在推进建设。我以为其美多吉代表会跟我聊交通,结果他聊的是教育。他说,以前送大学录取通知书比较少见,现在越来越多了,仅甘孜县这两年就有1500多名学生考上了大学。这就是国家发展带来的深刻变革。

冰雪路上,其美多吉给汽车加挂链条。省委组织部供图

四川省代表团有位巾帼工匠梁恩荣,在攀钢集团手握焊枪25年。攀钢集团前几年遭遇了转型发展的阵痛,企业经营口号成了“保命经营”,但谁能想到,这个曾经挣扎在“保命”边缘的企业,几年后建成世界最大的产钒企业、中国最大的钛原料生产基地,而且供应了全国70%的高铁钢轨,神舟飞船、华龙一号、港珠澳大桥、西气东输等大国重器和大国工程上都有“攀钢造”的身影。产业茁壮成长,梁恩荣的舞台越来越大,像她一样的工匠获得了更多的出彩机会。这就是中国创新创造对一方区域、一个企业乃至一名职工的深远影响。

梁恩荣正在进行氩弧焊操作。受访者供图

中国十年巨变是全方位的、开创式的、深层次的,身处其中,每名党代表都能以小见大讲出鲜活的身边故事,所以每个人都满怀豪情、意气风发,共同期待着盛会开幕。

我们下期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