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聆听报告丨感恩广场话感恩 芦山踔厉奋发践行重建新路

2022-10-16 19:05: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雅安观察 张超 黄刚 文/图

10月16日,在雅安市芦山县龙门镇青龙场村,刻着“永远跟党走”五个鲜红大字的碑石格外醒目。上午10时,近50名干部群众在感恩广场,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共同聆听大会报告。

青龙场村村民李连强一早来到现场,他特意准备了一个崭新的笔记本。“聆听报告,心情十分激动。”李连强说,作为“4·20”芦山强烈地震的亲历者,他由衷感谢党和政府带领灾区群众在震后废墟中筑起美丽新居。如今,龙门镇经济愈发繁荣,乡亲们守在家就能挣钱,“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2013年,雅安芦山发生7.0级强烈地震,习近平总书记到芦山地震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2022年,雅安芦山发生6.1级地震,习近平当即作出重要指示。芦山始终牢记嘱托,积极践行“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重建新路,实现从恢复重建到发展振兴的大跨越。

鸟瞰如今的龙门,如黛青山掩映着稻田和农屋,“重建新路发源地”7个大字在农田里格外醒目。从满目疮痍到美丽新村,从百废待兴到产业繁荣,一个“镇村一体、产村相融、农旅融合”的新龙门蜕变重生,全镇群众真正过上了“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幸福生活。

人群中,芦山县龙门镇隆兴中心校校长王智强双目炯炯,认真聆听报告。“近十年时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下,学校建起了幼儿园、科技馆,运动场改造一新,孩子们的学习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王智强说,“以‘感恩’作为学校校训,感恩教育已成为学校教育的主要课程之一。孩子们通过作文、书信、文艺演出、主题班会等方式表达感恩之情,学校也被命名为雅安市感恩教育基地。”

“作为各项灾后重建工作的亲历者、参与者,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非凡十年的发展巨变。”龙门镇党委书记苟发灵介绍,龙门镇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开拓种养一体发展新模式,有效带动周边商户、农户经济增收,群众人均年收入从2012年的2282元到2021年的17896元,交通、医疗、教育、人居环境也越来越好。“我们将一直心怀感恩,踔厉奋发,践行重建新路,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