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观”提问党代表②丨这十年,四川“脱贫攻坚”这件大事干得如何?

2022-10-16 20:57: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聚焦盛世盛会,展望美好未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上午10时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习近平说,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

这三件大事其中之一就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对四川这个全国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来说,这件大事更为特殊、更具深远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牢记嘱托,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带领全川人民接续鏖战,让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让全面小康梦想照进巴蜀大地。

今天,首次参与党代会报道的“小观”,将带来提问党代表的第二期报道,主题就锁定“脱贫攻坚” 这件大事。

这十年,在物质“硬件”上,四川山乡村寨上演了怎样的精彩变化?

这十年,在内生动力方面,又是如何提振精气神,帮助老乡摆脱头脑中的“贫困”?

摘掉“穷帽”后,还将采取哪些有效办法巩固住脱贫成果,带动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小观”连线三位曾战斗在大小凉山彝区和高原涉藏地区脱贫一线的党的二十大代表,聊一聊四川脱贫攻坚这场大仗硬仗。

  //  

受访党代表:

 

党的二十大代表,马边彝族自治县民主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雪峰村党支部书记 立克拢拢

 

党的二十大代表,凉山州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书记 刘骥

 

党的二十大代表,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陈望慧

采访:四川在线记者 李欣忆 王成栋 李淼

摄影:田为

后期剪辑:赵丹 范华 陈旻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