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评论 | 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2022-10-20 17:34: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川观新闻评论员 周明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守住守好人民的心,需要深怀爱民之心,不忘初心,用真心换真情。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古人云:“道之纯厚,遇之有实,虽不言曰吾亲民,而民亲矣。”从嘉兴南湖上的一条小船,到承载着14亿人民希望的巍巍巨轮,我们鲜红的党旗上始终刻着“人民”二字,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把人民紧紧团结起来,奋勇向前,才取得今天的成就。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牢记自己带领人民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时代责任。四川“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更需要全省党员干部站稳人民立场,用心用情贴近群众,将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为民服务意识深植心中,扎实推进系列民生工程,用真心换回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甘当为人民谋幸福的勤务员。

守住守好人民的心,需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人民满意为目标,不唯名利、不患得失,为人民服好务,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要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切实履职尽责。工作中,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又要做打基础、利长远、惠及子孙的隐形好事。特别需要铸就“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持续接力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当前,四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需要更加注重省内欠发达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盆周山区高质量发展,这催逼全省党员干部沉到人民群众之中,抓住人民群众需求的“牛鼻子”,不断克服浮气、惰气、官气、暮气,以优良作风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守住守好人民的心,需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务实举措。怎样才能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路径只有一条,那就是深入街巷里弄、深入村户院落,与人民群众同坐一根板凳、同解一道难题、同寻致富良策。要切实把准百姓短期、中期乃至长期的所想、所需、所难,切实找到行之有效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奋斗路径,并制定有效践行的方案,让老百姓腰包更鼓、兜底保障更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惠民生是做好四川各项工作的根本目的,必须突出为人民创造幸福安逸生活这一总取向,实施更多有温度的政策举措、暖民心的切实行动。我们要进一步大兴调查研究的务实作风,扑下身子抓落实,让人民群众看到并切身感受到惠民好政策带来的新变化、新实惠,带领大家逐步迈向共同富裕之路。

争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称心人,没有终点,永在路上。当前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更加强烈,需要我们必须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多谋富民之策、多办惠民之事,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共同奏响奋进新征程上的四川最强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