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报告·话四川丨符宇航:加强科技创新,促进成果转化

2022-10-20 20:32: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制图 刘津余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党的二十大代表,四川轻化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符宇航: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充分体现了三者的重要性以及它们之间密切的关联性,为我们高校教育和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

 

符宇航。四川在线记者 欧阳杰 摄

 

作为四川高校的一名教育和科技工作者,我深刻体会到近年来高等教育的飞速发展。身处科研创新一线,我见证了科技创新实力的加速跨越,人才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以我所在的四川轻化工大学为例,近年来,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美丽如画的新校区成为大学生眼中“别人家的校园”。办学质量持续提升,校地、校企合作成效显著,自贡市多个区县、企业与学校签订合作协议,开展高性能氟材料、新型碳材料、工业固废及废水资源化利用等技术研究,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信心,同时也更感责任重大。下一步,我们力争既要当“四有”好老师,在思想和教学上做学生的引路人,又要努力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取得新突破,深入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特别是要深入实施产教融合,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支撑,加强成果转化政策落实落地,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编辑推荐